人才培养/ education
人才培养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公共园地】第四十九期:王俊杰——以文辅政,文达政通
发布时间:2019-05-13 编辑:涂芊 点击次数:526

4月30日晚,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团委副书记王俊杰做客公共园地,为行政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带来主题为“以文辅政,文达政通”的讲座,讲述自己从事公文写作的心得体会。

王俊杰由对公务员这一职务的介绍讲起,立足于同学们的实际需求,针对公务员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简况、如何备考以及相关福利待遇进行了介绍。

除此之外,王俊杰重点讲解了提高写作能力的几点建议,他将其总结为“12字法”,即“勤学、深思、多练、求精、厚积、善悟”。具体而言,“勤学”需从三个方面下手,在提高政策理论水平的同时学习公文写作基本知识,同时善于从生活中汲取经验,不断观察体会经验丰富同志的写作过程。其中,在提高理论水平这方面,王俊杰推荐同学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研读学习,并在日常生活中多加阅读人民日报以及新华社社论等权威刊物,也可结合对《半月谈》的阅读总结提炼自己对社会难点的看法。王俊杰在讲解这一过程时表示:“只有真正深入学习相关文章,才能体会到乐趣,在工作的各方面也就有一定的指导作用。”“深思”则为拟稿之前多思考,在行文中既要领会上级意图,又要转化为具体措施,使发文对象可理解可执行,真正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多练”就是要在实践出真知,“读十篇不如做一篇”。同时,在锻炼时还应遵照正确的训练顺序,遵循先易后难的思路,从相对规范性较强、模式化程度较高的文体向灵活度较高的文体转变,从自己熟悉领域向其他领域拓展写作。“求精”的具体做法,王俊杰将其概括为“删、补、调、换”,即删去没价值、不典型以及与主题无关的语句,补充较不充分的内容以及材料,对布局进行调整使文章主题更为突出以及相关语句转换为较鲜明的语言。“厚积”便是不断积累,王俊杰表示,在公文写作中时常会遇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情况,日常生活中便要注重积累,要努力让自己的“粮仓”丰盈。最后一步“善悟”则对公文写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便是要求书写者在不断领悟中将公文写作升华到一定的艺术境界。

在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公务员考试中行测以及申论这两大项的答题技巧进行提问,王俊杰结合自己答题体验,表示要按自身条件进行答题,根据个人喜好和优势擅长领域有选择地控制答题顺序,这样便能合理把控行测的时间;而在申论方面,要在归纳准确的同时体现文字功底,同时一定注意用词的准确新颖。此外,他还对公务员面试的具体技巧进行了相关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