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teaching
教育教学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土地利用规划》创新课堂:规划专家进课堂,理论实践齐并进
发布时间:2021-04-25 编辑:吴晗 点击次数:246

2021423日,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利用规划》课程在第四教学楼410教室迎来了别开生面的“创新课堂”。课程负责教师蔡银莺邀请到武汉市规划研究院规划设计二所,有着丰富城市规划、城市设计、景观设计、功能区规划经验的刘菁主任,为2018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本科生带来题为“武汉城市生态空间转型发展策略与路径探索”的主题报告。

报告伊始,刘菁谈道,现行总规批复实施以来,武汉市一直高度重视城市生态空间保护工作,在国家新趋势和新要求的背景下,对武汉全域生态要素和格局的再认识十分必要。她指出,武汉市作为一个典型的山水资源城市,其资源类型丰富,全域生态要素齐全多样;水系丰沛,水环境独具特色;北山南泽,城市生态框架层次鲜明;农田林网,广泛分布构成全域生态基底。随后,她介绍道,武汉城市生态空间发展大致经历了“弱关注、强管控、重引导”三个阶段,逐步建立起以基本生态控制线为核心的生态空间管控制度,在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空间迅速拉开骨架的关键时期,有效遏制了城市发展对生态空间的无序侵占。接着刘菁从实际出发,详细讲解了武汉生态空间转型发展策略的选择。她认为,武汉城市生态空间转型发展应立足基础评价,在明晰“三区三线”的内涵及边界的基础上,科学划定自然生态空间、城镇生态空间、农业农村空间等“三类空间”。最后,刘菁强调,新时代背景下,规划工作者应更多关注多元功能、多类专业、多项技术融合,兼顾近期与长远、保护与发展、整体与局部的关系,进一步发挥生态空间规划的引领作用,促进新常态下城市可持续发展。

报告结束后,师生就课程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专业发展、就业择业等问题与刘菁主任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互动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课程内容实用性强,理论与实践关联密切,收获颇丰,期待未来有更多行业专家走进课堂,为同学们传授经验,答疑解惑。

嘉宾简介:刘菁,武汉市规划研究院,规划设计二所主任工程师,高级规划师,国家注册城乡规划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主持和参与了《武汉市全域生态框架保护规划》、《武汉市都市发展区绿楔控制性详细规划导则》、《武汉都市发展区1:2000基本生态控制线规划》等各层次生态空间规划,先后获得国家、省、市城乡规划设计优秀奖10余项,在国内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多篇相关论文;同时,参与《武汉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条例》等相关政策法规起草工作,对生态农业区建设管理方面相关政策把握准确。2017年至今,先后主持完成了《武汉东西湖区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总体规划》、《武汉蔡甸都市田园综合体总体规划》、《武汉蔡甸嵩阳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行动规划》等乡村地区相关规划,对武汉市生态农业区保护与利用有深入研究和规划编制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