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teaching
教育教学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我院举办节俭理念我践行的主题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2 编辑:徐冠博 李圣钰 余幸子 点击次数:127

4月22日,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勤俭意识,弘扬节俭传统美德,推动我校校园“光盘行动”工作建设,理论学习园地在人文社科M115举办“节俭理念,我践行”的主题教育活动。团委办公室兼理论学习中心组织同学们积极的参与了讨论。

同学们踊跃发表了各自对“节俭”的认识和思考,本次活动不仅让大家感受到勤俭美德在大学生活中各个方面的渗透,而且点燃了同学们心中的责任之火,使同学们纷纷意识到自己有责任和义务成为校园“光盘行动”的实践者。这次讨论同学们各抒己见,涌现出诸多见解。公管2003班的杨丰蔓同学说:“诸葛亮曾说过‘静以修身,俭以美德’,它体现出节俭对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有着重要的作用。身为大学生,我们首先要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事业观、价值观和生活观,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其次,我们要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节俭节约的思想自觉性和行动自觉性,特别是大学生中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最后,我们要从细微处做起,做到勤俭节约我先行,以实际行动把节约落到实处。”

公管2001的朱芮嘉同学谈到:“我们的先辈自古以来就在号召人要养成简朴的品行,因此树立勤俭的美德是当代大学生应该做的事情。第一,从自身行为出发,拒绝铺张浪费,不大手大脚,不必要花费的事情绝不操办。第二,从自身思想出发,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不论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不能丢。’我们不能将勤俭节约理解为丢人,更不能挥霍无度、攀比斗富。”

通过本次讨论,各位同学都深刻地意识到节俭作为中华传统美德的崇高意义。光盘行动不是口号,而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勤俭不是虚无缥缈的事物,它体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每个角落。身为大学生,我们应该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做思想上的“阔少”、生活中的节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