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teaching
教育教学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我院开展理论学习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2 编辑:徐冠博 李圣钰 何韦晴 点击次数:124

为进一步增进广大同学对于农村乡土的热爱,加强对青年返乡现象的认识并鼓励大家投身于乡村振兴建设,本周理论学习便围绕湖北秭归县脐橙亿元村迎回大批“80后”“90后”的新闻展开,同学们也对这一新闻展开了积极有益的讨论。

此次全体理研会成员们积极参与讨论,这则新闻点燃了成员们对家乡建设的期待之火,线上讨论中涌现了诸多深刻见解。公管2003班的朱芳仪同学说:“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临安一位农业工作人员说过:‘青年、乡贤回乡村,就能把新的技术和新的业态带到乡村。’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代,应用先进的科技知识和创新性的思维,加快乡村的发展速度,让‘新农人’引领乡村振兴,为乡村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信管1902的宋晶晶同学说:“ 乡村振兴不仅仅需要干劲儿,还需要科学的技术和指导。如果仅有一腔热血,却不能找到合适的振兴之路,那么做多少都是徒劳的。然而,正如秭归县一样,大量的青年人回归乡村,为乡村带来的不仅仅是劳动力,更是智慧和进步。青年反哺乡村,既使得自己的本领得到了伸展,也使得故乡变得越来越好。”

通过了解秭归县的脐橙故事,各位同学深刻地了解到:青年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通过文化,技术及智力反哺参与乡村实践,从而振兴乡村是我国农村发展的基本路径之一。乡村振兴与青年发展并非是割裂的双方.而是可以相互促进共同实现的有机统一体。因此,激发农村活力与为有知识有才干的青年返乡创业致富制造政策便利两者并举才能充分吸引青年反哺农村,而这正是破解乡村振兴人才难题的重要条件。

本次理论学习与新闻解读增强了我们青年的爱乡之情与家国情怀,起到了重要的教育与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