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teaching
教育教学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公管“学术沙龙”第3期——创新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5-04-25 编辑: 点击次数:217

 

    4月16日晚上,公共管理学院第3期学术沙龙在人文楼M101进行。此次学术沙龙的主题是“创新人才培养”,2012级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荫海龙、李芳芳和2013级全日制农业推广硕士研究生张文璟分别作了汇报。陈新忠教授、严文高辅导员和公管学院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
    荫海龙向师生们介绍了自己的硕士学位论文《农林领域拔尖创新人才成长规律与本科教育改革研究》。他的论文选取我国40位涉农领域院士,通过分析他们成才过程的主要内外部影响因素,揭示了拔尖创新人才的成长规律;然后,以华中农业大学为例,调研了农林专业本科生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最后,借鉴国外经验,提出我国农林领域本科生教育改革的出路。
李芳芳向师生们介绍了自己的硕士学位论文《基于成才规律的农科学术型研究生培养创新研究》。她的论文选取中国工程院农学部74位院士,通过分析他们成才的共同特点,揭示了农科学术型人才的成才规律;然后,以华中农业大学为例,调研了农科学术型研究生的培养问题,剖析了存在问题的深层原因;最后,借鉴美国研究生培养经验,提出了我国农科学术型研究生培养创新的路径。张文璟也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硕士学位论文《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创新路径研究》。每一位研究生汇报过自己的研究成果后,现场师生都进行热烈讨论,向主讲研究生质疑,与主讲研究生交流。
    师生交流之后,陈新忠教授在大家讨论的基础上,针对每位研究生的汇报内容给出点评,肯定了他们论文的优点,也指出了他们论文的不足。陈新忠教授要求三位汇报的研究生认真听取现场师生的意见和建议,修改和完善自己的研究论文;希望现场师生将研讨持续到沙龙之外,保持随时随处研讨的新常态,共同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水平。 

(文字:闫明星;图片:彭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