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teaching
教育教学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之“学术标兵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6-05-23 编辑: 点击次数:171

    5月17日晚,公共管理学院在人文楼M101成功举办高等教育研究所“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之“学术标兵分享会”。分享会邀请了公共管理学院学术标兵代表2014级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刘堃、卢瑶和2015级行政管理专业赵琰霖分别为在座的研究生作了学术报告和经验分享与会的还有陈新忠教授、王家合教授、姜庆志老师、向克蜜辅导员。

2014级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刘堃首先向在座的师生介绍了他的硕士毕业论文《高校学术治理体系建设研究》,通过实证研究、问卷调查和SPSS数据处理,对我国高校学术治理体系建设现状认知进行了差异性分析,并运用因子分析的数学模型对其进行综合评价。同时,分析了国内外高校学术治理体系研究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得出结论:对于高校学术治理体系建设,要丰富理论、完善结构、强化功能、创新方法、健全制度和深化运行。

    2014级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卢瑶的汇报“学术分享”为主,通过展示“博士生就业与社会分层流动问卷框架”思维导图,向大家分享了她做学术、写文章的方法、经历和感受。同时介绍了她的论文《我国高等教育公平研究的现状、热点及前沿——基于CNKI2005-2014年研究论文的计量分析和可视化识别》,是她从理论文章转型到数据文章的一种大胆尝试,数据不是目的,而是工具,做学术要勤思考,多学习别人的经验,并时刻紧扣“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

  2015级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赵琰霖向师生汇报了她的论文《民办社工机构承接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实践、困境与创新》,她从“政府购买服务”这一概念出发,讲述了国内政府购买服务实践的发展历史,通过自己宝丰街实地调研的结果展示了宝丰街“网格管理+社团治理”的工作流程图和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分析了民办社工机构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主要存在的现实困境和解决措施。

报告会最后,三位学术标兵与在座同学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王家合教授、陈新忠教授和姜庆志老师分别对三位报告者进行了点评,对他们的汇报内容给予了肯定和表扬,同时也针对其存在的不足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这场“学术分享会”激起了大家对做学术的积极和热情,通过学术标兵的经验分享,有利于研究生学术水平的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