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teaching
教育教学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学院召开“开学第一课”听课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2-19 编辑:薛娟 点击次数:267

218日,学校职能部门领导、科级干部、学院党政领导、青年教师导师、各系主任及党支部书记、实验中心主任、辅导员等到教室与学生一起“开学第一课”,对学院第1-2节课5-6节课教学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并课程结束后在人文楼M101会议室与9门课程的任课教师进行交流座谈

座谈会上,任课教师们结合课程特点分别从课程准备、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要求、师生互动等方面对教学情况进行了积极交流。参加随堂听课的各级领导及老师们从教学纪律、教学态度、师德和仪表风态等情况、学生听课状态及学生出勤等情况进行了讨论,就提升教学效果、增强师生互动等问题提出了良好的建议。

院长张安录认为,开学第一课教师准备充分,教学秩序良好,学生出勤率高,教学效果较好,这种听课说课的交流形式有利于教师提高教学质量。土管系柯新利教授在听了赵微老师的《农田水利B》课程后表示,赵老师在讲述农田水利的发展历史脉络中表述清晰,举例鲜活,紧扣国家发展趋势,并恰当融入了相关文献前沿内容。学校办公室郑红波老师在听了张莉萍老师的《城市管理学》课程后谈到,张老师教学经验丰富、仪态自然、备课充分、概念讲解清晰、语言表达生动。学生工作处穆凯锋老师表示,开学第一课教师准备充分、学生准备不足,还没有从完全调整好假期状态;课堂有互动,但学生回应不积极;学生出勤率高,教学相长还有空间。行管系王家合教授认为,专任教师应对课堂有敬畏之心,行政管理系教师在授课中应注重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社会现实问题,在教学内容安排上更多的融入案例教学,引导学生进一步深入思考和积极讨论。副院长樊华谈到,教师上课要注意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教学环节,丰富课堂教学内容。今年将结合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要点,通过开展“你说我听大家谈”专业课程体系研讨活动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教务处处长江珩谈到,根据我校各级干部听课制度的相关要求,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开学第一天深入教学一线随堂听课。他认为,要坚持本科教学基础性地位,要通过进一步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把好教师上讲台质量关。对照国家三级专业认证标准新内容,进一步明确课程的教学目标,强化课程过程考核,不断推进考试改革,提升课程教学质量,让课程变的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

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表示,坚持以本为本的本包括本科生、本科教学、本科教育。课堂是育人的第一阵地,教师要守好这段渠,并在课堂教学中体现出专业养分、思政盐分和人文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