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赴长岭村开展党建扶贫“1+1”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13 编辑:吴晗 点击次数:269

1211日至13日,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樊华一行六人赴建始县开展党建扶贫“1+1”活动,与建始县长岭村党支部共过主题党日,学院工程管理系周义副教授、土地资源管理系赵微副教授受邀参加了本次活动。

长岭村支部书记陈梦龙首先向我校对长岭村提供的技术指导、政策培训和资源连接表示感谢和敬意。陈书记介绍道,在省歌舞团驻村工作队和学校的对口帮扶下,长岭村在产业和水电路网建设上取得了重大发展,脱贫成效显著,今年年底完全可以顺利脱贫。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长岭村正在由全面脱贫转向乡村振兴,如今长岭村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乡风文明方面仍存在短板,可以说是形势喜人,形式逼人,未来将重点从补齐短板入手,继续砥砺前行。

在听取陈梦龙书记介绍后,辅导员吴晗从“村委会的奋斗之路、驻村工作队的信仰之路、村民的幸福之路、自身的学习之路”表达了对村委会的敬意,并阐述了农村是大有作为之地,学生工作要多多引导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人投入基层一线。赵微副教授根据自己在国内多个村庄考察调研时了解到的情况,从基础设施维护问题与驻村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此建言献策。周义副教授从“巩固”和“衔接”两个方面提出了建议,一是要巩固现有脱贫成效,在“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好,同时因为疫情的缘故,许多村民打工就业不稳定,收入有困难,村委会要准确把握,做好分级分类处理。二是让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新的时间节点谋新篇开新局,做到继往开来。

学院党委副书记樊华谈到,首先学校有很多专家,未来会积极对接专家为长岭村种养殖业提供技术指导。其次不仅要提高产品质量,还要建好营销渠道,做到种得出、加工快、销得畅,学院将对接企业在长岭村引进资金和项目,帮助解决加工销售问题。最后,学院会结合学校整体规划安排,开展“大手牵小手、见证新时代”活动,带村里孩子来汉游学,开拓他们的视野。

会后,樊华带队实地走访慰问了困难党员和低保户家庭。期间,樊华一行与村支部书记陈梦龙实地查看了长岭村药材加工厂运行情况,详细了解大黄种植及加工制作情况,樊华与加工厂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询问工厂存在哪些困难,需要哪些技术支持,并与工厂负责人现场谋划后续的跟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