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狮山群英尽风采 聚焦时政析案例
发布时间:2020-12-08 编辑:苏响 点击次数:437


12月6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2020年公共管理案例规划大赛决赛在人文楼M115举行。此次大赛由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校行政职业能力拓展协会共同主办华图教育协办经过一个多月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最终由来自6个学院的二十三名同学组成的六支参赛队伍进入决赛。

决赛由各队8分钟的案例陈述及7分钟的专家提问两个环节组成。由来自华图教育、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五位老师担任大赛评委。公共管理学院的部分老师及各学院的部分学生进行了大赛的观摩。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工类1905支卓、经济管理学院工商1909沈奥、植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农学1802奚安楠和19农洞王兆荣四位同学组成的“相逢即是缘”队,就疫情期间“一省包一市下好全国一盘棋”的对口支援政策做了详细的案例分析。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1802班的叶炳含、张明月、陈子堃、欧思园组成的“荟五第一专案组”队就“由于物资分配问题产生的网络舆情风波”展开解读,向评委和观众分析了政府机构、红十字会组织、网络民众三个主体在整个舆情事件中扮演的角色与定位。其他四支队伍分别就疫情期间心理疏导、甘肃静宁县苹果产业、邯郸肥乡区红白喜事操办规范和南京社区养老“时间银行”模式等热点问题展开了精彩的陈述和分析。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对本次大赛选手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本次竞赛选手从组队到选题再到表现,都充分体现了格局和情怀,充满了内涵与张力,并鼓励同学们要注重实地调研数据的运用与文本语言表述的“信、达、雅”。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冷向明总结了本次大赛的三个精彩:“形式精彩”、“表现精彩”与“组织精彩”,并鼓励人文社科类学生多读书、多学习理论知识,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田蕴祥就各组的优缺点进行一一点评,并鼓励同学们今后多运用科学严谨的调查方法。

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三轮成绩的综合计算,最终“荟五第一专案组”获得特等奖,“WONDERS”获得一等奖,“李雪琴组”和“宫保鸡丁”获得二等奖,“想不出名字快要秃头了”和“相逢即是缘”获得三等奖。

据悉,本次大赛面向全校不同专业学生展开,鼓励跨年级、跨学院、跨专业组队,多学科多专业融合,形成一次不同知识背景下的文化碰撞,将视野聚焦于当今公共管理领域的热点、痛点问题,引导学生运用行政管理思维解读公共管理实际问题,提升学生行政管理水平。

 

摄影:徐海清   
文字:周晓芊

审核人:丁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