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组织2020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0-09-16 编辑:吴晗 点击次数:529

9月13日上午,我院于人文楼M115报告厅进行新生入学教育,邀请土地管理系柯新利教授、工程管理专业王歌老师为新生开展“做学术是做什么”、“专业学科竞赛的魅力”主题讲座,辅导员徐冠博主持。

在“做学术是做什么”的讲座中,柯新利与在座新生共同阅读了学校章程,指出我校是一个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高校,围绕“大学与高中有什么不同”、“公共管理与其他学科有何不同”等话题,向新生具体介绍大学要学什么和怎么学的问题。从目的、眼界、做事、时间和生活五个角度展开讲解,他表示,大学学习应当以学识为目标而非学位,鼓励学生以苍鹰之眼界看待万事万物,转被动为主动,勇敢抓住每一个转瞬即逝的机会。“时间是比金钱更宝贵的财富,要把握好自由充实的大学四年,以阳光的态度面对生活。”柯新利说道。同时他还强调做人比学习知识更重要,学生应学习做一个高尚、礼貌、靠谱的人,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严守学术道德、诚实守信、高素质的人。针对“大学如何学习”的问题,他解释道,大学的主要任务是教会学生明辨是非,大学生应当学习扎实的理论知识与原理方法,遇到问题客观冷静地分析,以科学的方法解决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大学中何为重要而不紧急的事,合理安排时间以高效率地学习与工作。最后柯新利教授对新生提出了四个期望,即心系祖国、服务社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接下来是由王歌老师主讲的专业学科竞赛讲座,他从三种竞赛形式,即“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竞赛”以及“其他竞赛”,详细地介绍了竞赛的相关类别,通过列举说明全国智能建造与管理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策划大赛、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作品大赛、华中农业大学工程造价技能竞赛、华中农业大学测绘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等常见竞赛的详细情况,加深了新生对于专业学科竞赛的了解与好奇。“大家作为刚入学的本科生,将来还充满了未知的选择,希望大家无论何时都不要被生活的负担、学业的负担而压垮,愿竞赛能够成为点亮大家追逐梦想的心火。”王歌总结寄语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