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系列学术活动将研究生新生引入学术前沿
发布时间:2020-09-17 编辑: 点击次数:265

 

为了将研究生新生更好地领入学术前沿,引导研究生新生在入学之际做好规划,学院在迎新周举办系列学术报告营造浓厚学术文化氛围,并以“人生华章”期许,给2020级研究生新生带来一场特殊的欢迎仪式。

欣然以往,开启精彩研途

研究生需要学什么?研究生该怎么学?9月12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柯新利教授与2020级研究生新生面对面交流。他告诉新生:“作为一名研究生,要学做一个高尚、有礼貌、靠谱的人,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创新和拓宽自己的视野。”针对大家在学习中的疑惑,柯新利表示,“端正态度,明确目标是有效学习的前提;合理规划时间,有效的学习计划是高效率学习的关键;及早确定研究选题,在研究和交流中学习,是实现学习目标的有效途径。”

“用好运动场,有一个强健的体魄;用好图书馆,有一个智慧的灵魂;用好研究室,有若干强大的技能;用好每一个机会,有服务家国的情怀。”柯新利希望新同学们多锻炼、多学习、多钻研,好好珍惜研究生生涯时间,在华农度过美好而充实的美丽时光。


理论概览,引入学术殿堂

“作为学者,我们力求了解和说明公共生活领域;作为实践者,我们试图影响和改变公共管理世界。”9月12日下午,和经纬教授为研究生新生带来线上学术报告,他从政策过程理论的重要概念、政策循环与政策过程、公共管理十大理论等多个方面向新生阐释,使之形成基本认识和理解,将研究生新生引入学术殿堂。和经纬指出,“作为一名公共管理专业的研究生,我们需要具备宏观政策的视野、政策过程和政策工具的务实视角、敏锐的社会洞察力,以及跨学科的分析能力”。

作为行政管理的“过来人”,和经纬教授寄语研究生新生,“熟读文献、善于总结,学会发现问题是一个研究者的基本功”,他勉励新生学会时间管理,掌握主动权,锻炼撰写文献综述和总结表达的能力,做到“一分钟讲清楚自己的研究”。


方法透析,聚焦学科前沿

“为什么聚焦高等教育研究的前沿问题?”“如何判断高等教育研究的前沿问题?”“怎样探索高等教育研究的前沿问题?” 9月15日上午,陈新忠教授以高等教育研究为例,带领研究生新生聚焦公共管理研究的前沿判断与方法选择。他解释说,“理论研究的使命、实践发展的需要,以及国家建设的需求、要求研究高等教育的前沿问题以引导、促进高等教育发展;社会各界的呼唤、国际同仁的逼迫以及个人成长的亟需,呼唤研究高等教育前沿问题以保障获得优质而公平的高等教育。”

“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对于学科前沿问题的探索一定要在确定长久的研究方向的同时,明确具体的研究目标,结合所学知识选择适切的研究方法从而进行相关专题研究。”陈新忠提出,作为公共管理专业的学生,我们要从该问题的理论、现实、历史、区域、国际等五个层面,综合判断所研究的问题是否具有时代性、前瞻性、探索性、创新性及革命性。


浓情期许,寓写人生华章

格物明理,彰显器志。为勉励新生在今后科研道路上,秉持格物致知精神,积极探究科研真理,学习领悟处世道理,用勤劳和坚持描绘人生画卷。公共管理学院为每一位研究生新生定制了专属自己的“人生华章”印章,期许每一位同学都始终践行“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始终牢记“知行合一 追求卓越”的远大目标,努力成长为优秀的华农学子。全体2020级研究生新生用“人生华章”许下 “尚德尚公,求是求新,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庄重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