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开展2020级新生专业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16 编辑:吴晗 点击次数:440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大学的专业教育本质上是一种博雅和理性的活动。为让2020级本科新生更好地了解大学专业的情况,帮助他们更好的发现和培养志趣,我院于9月14日在人文楼开展2020级新生专业介绍宣讲,邀请我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土地资源管理、工程管理和行政管理专业老师为新生介绍各专业的基础课程、主干课程、培养目标和方案以及毕业就业方向等。


信息管理:信息“智”敬青春

“信管的学科使命是探寻信息资源价值实现的规律性。”信管老师邓卫华于讲座的开头说道。大数据是工业社会的“自由”资源,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接着,邓卫华从信管学科的培养目标和要求、专业知识模块与课程设置、就业去向、专业特色等方面详细展开介绍。

该学科的培养要求是培养具有良好的数理基础和一定的信息系统与信息资源开发利益的实践能力和技术,拥有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它的专业知识模块和主要课程包括管理科学、信息技术、信息系统的理论和方法和信息系统配置与管理等。“信管的毕业生可以选择相对传统的行业和岗位,也可以去IT企业等的信息部门任职。”在谈及就业去向时,邓卫华如是说道。

华中农业大学信息管理专业诞生于2002年,有许许多多的优秀学子奉献社会。12届毕业生方浩然,现就职于美国西雅图亚马逊总部,他对母校有着深沉的感激之情,“感谢华农信管开拓稳定眼界,引导我接触并深入研究当今前沿信息技术。我希望信管学子能时刻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不断用掌握的信息去了解更多的信息。”

 

 

土地资源管理:脚踏实“地”做学问

“我们土地资源管理有很多的国家在线精品共享课程,也出了很多教材,例如土地规划学、土地利用学和土地法学等。我们也有很多的研究所和实习基地,包括北京、上海甚至海外均有分布。”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颇为自豪的介绍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土规专业的人才培养囊括全面,含有土地开发和保护、土地整治和利用、土地资产管理、土地利用管理政策制度和法律、土地调查测量和评估以及土地利用规划等。在不断完善的人才培养计划中,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也为全国重点高校培养了一批重点学科带头人,“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是全国的师范院校,它为其他很多的兄弟院校培养了很多师资。例如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就是我们培养的。”

“土规像工程师,行管像设计师。”面对学生提问专业分流的选择问题时,张安录院长形象地解释道,“如果你做事情把握很精细,土管更适合;如果宏观把握很好,综合能力更强,行管更好。”


工程管理:三“gong”筑梦青春

工程管理专业杨帆老师首先从学院历史沿革谈起,重点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方案及特色、人才培养成效和工程管理专业前景四方面向在座新生介绍该专业。她表示,工程管理专业师资队伍强大,教师科研能力强劲,教学能力突出。谈及专业人才培养,她指出该专业重点从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方向培养人才,重视基础科学知识的教学,强调实务动手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全球胜任力,并建议同学们围绕人才培养方案提前规划好大学四年。

随后,她与同学们一同分析了该专业的核心竞争力,具体体现在其学生对技术、法律、管理、经济等各方面知识均略有涉猎,与各行业各层次人才打交道,将不对称信息转变为对称有效的信息。杨帆还指出工程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成效着重体现在房地产项目策划大赛、智能建造与管理创新大赛、湖北省挑战杯等杰出的学科竞赛荣誉上。最后,杨帆以该专业优秀毕业生的事例分享,鼓励在座新生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一言以蔽之,我们工程管理专业是立足于功课、公司、工地三gong,以培养出类拔萃卓尔不群的技术型、管理型、经营型的城市建设管理一流本科人才为目标的专业。”杨帆最后总结道。


行政管理:做公共事业的“艺术家”

“管理是种艺术,行政管理专业培养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的是具备多学科知识与视野、优秀的写作能力、娴熟的人际沟通技能、辩证综合思维能力的公共事业艺术家。”行政管理杨嬛老师介绍道。接着她以法国黄马甲事件为例,分析了以热爱祖国、公益精神、公众理念、公正信念为内核的公共精神内涵,指出行管专业致力于锻炼学生以公共管理的视角思考教育、基层治理等社会问题。

针对行管专业如何培养人才的问题,她表示,目前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了行政法、行政组织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等核心课程以帮助学生接轨社会最新发展的潮流,组织学生参加环保局等专业实习,在实践中锻炼提高学生处理社会公共事务的本领。

关于学生提出的案例分析大赛、行政管理专业的研究方向等问题,杨嬛均做出了细致的解答。专业介绍会临近尾声,她对在场新生寄语道,“希望经过行政管理专业的系统学习,我们的学生都能成为专业知识扎实、思维活跃、善于写作、善于交流的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