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开学第一课”听课交流:上一门有温度、有深度的课程
发布时间:2020-09-16 编辑:薛娟 点击次数:302

 9月14日,副校长王建鸿、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党政领导、各系主任、支部书记、辅导员和教学秘书和学生一起上“开学第一课”,并与6门课程的任课教师就如何上一门有温度、有深度的课程进行了深入交流。
  任课教师们结合课程特点分别从课程目标、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师生互动及等方面对教学情况进行了小结。听课人员从课堂管理、师德师风、教学保障等情况进行了讨论,就如何提升教学效果、增强师生互动等问题建言献策。

胡伟艳老师分享了五个方面的教学体会,一要营造良好的师生共同学习氛围,在传承知识的基础上,激励师生共同学习;二要精心组织教学内容,形成知识树;设计多样的学习活动,包括个人作业、团队作业、课外阅读等。三要认真制定课程作业与教学进度安排。四要因章制宜,采取多元的教学方法,实施参与式、互动式、辩论式、案例式,探究式学习,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五要围绕教学内容,恰当引入实例,学习老一辈工程师严谨论证的工匠精神。

学院党委书记周向阳谈到,开学第一课教师精神状态良好,教学秩序井然,教学准备充分,教学效果较好,建议加强师生互动,调动学生参与课堂讨论的积极性。副院长樊华谈到,要注意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教学环节,丰富课堂教学内容的同时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每一位教师要承担好育人责任。

信息技术中心主任袁友亮建议,加一步加强课堂师生的互动,教师要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学生要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师生共同成长。学生如何获取知识,享受学习的过程很重要。建议要不断加大智慧教学平台“长江雨课堂”推广应用力度,继续深化将PPT与手机微信融为一体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

副校长王建鸿提出四个教育教学改革的问题:一是处在信息原生代的孩子们的教学信息量的问题。他谈到,45分钟要跟学生讲什么?大学不仅要解决课堂上给学生传递知识的问题,还要通过课前、课中、课后环节去引导学生认识、运用和挖掘信息量。二是老师在传授知识点的同时如何去培养学生的理论思维和批判思维。要让学生知道老师们怎么去做学问,单纯的沿袭中学的知识传授还不够,要让学生产生学术兴趣。三是教学相长的问题。老师们要通过对教学方法的改革,手段的运用,技术的嵌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有效的教学。四是教学条件的保障问题。他建议学院梳理教师对教学条件保障的意见和建议,做好教学条件保障。


文字:薛娟     审核:丁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