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s
本科生园地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园地 > 正文
东邮网CEO阮志琳做客我院谈电子商务与互联网思维
发布时间:2014-05-26 编辑: 点击次数:367

    5月24日下午3点,东邮网CEO阮志琳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带来了题为“未来•已来”的电子商务与互联网思维专题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崔蜜蜜主持了讲座。

    通过三组数据,阮志琳为大家展现了电子商务的渗透力和发展速度,他说:“当前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早已超过了实体经济,互联网不是未来时,是现在时。这要求我们必须树立互联网思维,以此来思考判断社会经济。”

    那么究竟什么是电子商务呢?阮志琳介绍说:“简单地讲,互联网加平台再加交易就是电子商务。电子商务有两个特点,一是离不开互联网平台,二是通过互联网完成的是一种商务活动。”紧接着,他通过举例,对电子商务进行分类,使同学们对电子商务有了更加明晰的理解。他将电子商务分为两类,一类是实物交易类。B2B模式的阿里巴巴、B2C模式的京东网和当当网和C2C模式的淘宝网都属于实物交易类平台。“B代表企业,C代表消费者,把握了这一点,明白流向,其他的像B2B2C模式、C2B模式、C2B2C模式就很好理解了。”阮志琳补充道。第二类是非实物交易类,他将这一类称为生活服务类,以人们的吃喝玩乐为主要内容,包括以美团网为代表的团购、以赶集网为代表的信息服务类和以大众点评为代表的点评优惠类平台。阮志琳说:“通过近几年的发展来看,信息服务类的交易平台存在着线下能力不够,线上信息无效的问题,这是当前这类平台发展的最大问题。”

    接下来,阮志琳详细介绍了当前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第一,电商大潮势不可挡,龙头企业发展迅速。他以双十一的网购销售额为例,介绍说:“从2009年的一个亿到2013年的三百五十亿,马云用一天干掉了沃尔玛三个季度的销售额。在2013年双十一头六分七秒内,阿里巴巴就完成了十亿元的生意,可以说是马云人为制造了网购‘春运’。这样的数据是让传统店商处于一种在‘严冬中流汗’的危险境地里。”在介绍实物交易类寡头化趋势明显的时候,阮志琳为大家罗列了2013年中国B2C购物平台市场份额,其中天猫和京东分别以50.1%和22.4%的份额稳居前两位,而同学们熟悉的当当网,亚马逊等份额很小,在场同学惊讶的同时,阮志林不无幽默地说:“这样的寡头化趋势,也使得现在新加入的人们不怎么玩这类平台了。”“余额宝的出现是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冲击,乐视TV则代表了智能电视对传统电视的冲击,这就说明了移动互联网时代重构电商模式这一趋势,”阮志琳说“我们当代大学生要看清时代变化背后的本质,对于一种现象要多思考为什么会是这样。”

    “不同的经济时代应该有不同的思维,在当前这个饱和市场经济时代里,研究消费者心理,重视客户体验变得尤为重要。”阮志琳由此引入互联网思维的介绍。“绝对的用户至上”、“聚沙成塔”、“差异化”、“价值”是他对于互联网思维的诠释。小米的CEO雷军提出过“专注、极致、口碑、快”的七字诀,360的CEO周鸿祎也提出过“用户至上、体验为主、免费模式、颠覆式创新”的观点,“用户的体验决定你的口碑,在这个零交互成本的时代里,好的、坏的都传播的如此之快,我们必须做到极致的的用户体验再加上互联网营销手段才能制胜”阮志琳激动地说。“聚少成塔”意味着海量、小额。“得屌丝者得天下,是每个人的一点钱成就了马化腾和马云,”他说“当年我热衷于斗地主,每个月要给腾讯交十块钱,一年就是一百二。所以我们不能要求一口吃成个大胖子,我们追求很薄的利益乘以很大的基数,这就是聚沙成塔的思维。”阮志琳还和大家分享了他的观点:中介渠道型商业没有未来,移动互联网化的新媒体将成为传播主流,传统金融发生根本性变化,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正颠覆所有传统行业。阮志琳说:“希望这些观点能为大家就业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例如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与现金有关的从业人员会逐渐消失。希望大家能提前知道未来,更加主动。”

    讲座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为阮志琳和广州坚和科技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迟颁发了公共管理学院兼职教授聘书。

    阮志琳,东莞邮政电子商务局局长,东邮网CEO,东莞市电子商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东莞市“劳动模范”

文字作者:曹媛媛(学通社)
图片作者:付远(学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