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Party-mass
党建动态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行政管理系教工党支部赴张远村开展“乡村治理”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01 编辑:方艳 点击次数:409


为了深入了解鄂州市梁子湖区“张远村”这个闻名遐迩的中国乡建院试点村的乡村治理创新经验,330日,行政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党员教师和部分研究生赴张远村开展“乡村治理”主题党日活动,实地进行了学习调研。工程管理系、土地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和经管学院的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张远村地处鄂州西南边陲,是湖北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拥有华中最大的蓝莓基地,是中国第一个敬老分红村。该村的“内置金融”创新模式曾受央视农业节目《为你点赞》宣传推广,形成了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合作社与现代市场的无缝对接、村游村居村养与城乡融合紧密联结的良好局面。

上午十点,师生一行抵达张远村村委会议室。村支部书记张学才首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该村的村民组成以及产业构成情况,随后重点讲述了该村“内置金融”合作社的成立、运行以及当前取得的初步成效等。张书记表示,在中国乡建院李昌平院长指导下的“内置金融”张远实验是中国三农模式的创新,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乡村发展中的重大突破。最后,张书记就内置金融资金动向、村集体收入分配、土地流转等问题为师生们做了详细的解答,并与大家交流讨论了张远村今后产业发展的道路选择。

会后,在张书记的带领下,师生们实地参观了张远村的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乡村休闲民居和蓝莓种植基地。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切身感受到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党和政府在农村地区实施的惠民政策,农民的生活得到大幅度改善,的发展得到了有力的保障;感受到了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喷薄着活力,乡村治理模式得以创新发展,农民的幸福梦生根发芽。(通讯员 黄雅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