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一百五十九期——主讲专家:王广斌
发布时间:2021-07-01 编辑: 点击次数:483


6月26日晚,我院在人文楼M115报告厅开展第159期公共管理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到同济大学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广斌教授给大家带来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数字化建设与管理——兼论工程管理专业发展趋势”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工程管理系汪文雄教授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热烈。

活动开始,王教授以视频和照片向同学和老师们生动展示了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推动、命名的国家重大标志性工程,全球新技术集成应用最多、技术最先进的巨型综合交通枢纽——北京大兴机场的外部结构和室内设计,概括介绍了其数字化、智能化的设计与施工状况。接着,王广斌教授以大兴机场的C型柱顶铝结构的网络数字化设计和遗传算法的模拟优化为例,分析及屋面主网格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设计过程。他强调,未来的建筑设计是计算机、人工智能、人工算法与人协同工作的结果,与之对应未来的工程建设与管理场景也将产生颠覆性的变革

随后,王广斌教授聚焦项目的工程管理,说明大兴机场这样的跨多行政分区,多参与主体、多专业交叉、多行业主管的复杂巨型项目,其工程管控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提出了面向建筑运筹一体化的结构化分层迭代计划技术和基于多维耦合技术的进度五环动态总控模式,同时明确了大兴机场工程管控的核心问题是实现工程系统与组织系统的协同集成。在此基础上,他为行业的发展提出展望,中国建筑业的下半场是产业互联网,是基于大数据+机器深度学习+云服务的完整人工智能价值链嵌入到建筑项目的全生命周期,这也为工程管理行业的发展开拓了崭新的空间和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最后他勉励公管学子不为外来因素影响,做有理想、能坚持、敢创新的人,投身变革的时代,做前人未做过的事情,实现自身的价值。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围绕建筑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工程管理领域的前沿技术;新型人才的培养策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热烈的互动交流。




嘉宾简介

王广斌博士、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民航飞行区设施耐久与运行岸区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土建结构预制装配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装配式建筑集成管理技术研究室主任;教育部工程管理与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指 导分委员会委员,住建部转型升级专委会委员,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师学会(CIOB) 中国东方区副主席,英国皇家资深建造师(FCIOB)、英国皇家测量师(MRICS)和美国注册费用工程师(CCP);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资深会员和BIM专委会副主任,中国测绘学会智慧城市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及佐治亚理工学院高级访问学者。长期从事工程管理、数据驱动驱动的建筑业创新研究及技术研发工作。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工程院重点重大课题、科技部国际合作及省部级课题十多项,并主持太原轨道交通项目、上海迪士尼乐园、北京大兴机场、华为基站数据标准等多项大型工程项目管控及信息化技术研发和公关;获多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教育部等奖励。

文字:郭保乐||摄影:李嘉琪   时间:2021-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