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一百四十一期--主讲专家:Yanjun Ren
发布时间:2020-07-08 编辑: 点击次数:185


7月7日晚7:00,德国莱布尼茨转型经济农业发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Yanjun Ren做客我院公共管理论坛,带来了题为Welfare Effects of Green Certification Adoption on Rice Farmers: Evidence from China “的空中学术讲座。本次报告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主持,来自校内外100余名师生在线聆听并互动交流。

 

报告开始,Yanjun Ren研究员提到,农产品质量认证在资源分配、食品安全、环境保护三个方面有着深远的意义,并且指出,农产品质量认证分为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三个层层递进的级别。但是,农民是否接受认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从认证中获得的收益。接着,他从消费和生产两个方面分析了质量认证所带来的一系列影响,比如可以使农民加强对食品质量的关注,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以降低贫困等等。在影响农民福利方面,Yanjun Ren研究员从投入即劳动力投入、有机肥使用、种植规模三个路径,以及产出即农产品产量、农产品价格两个路径进行了阐述,并将农户的福利用经济条件、健康条件、心理条件来刻画,以此来测算农产品质量认证是否对农户的福利有影响以及有何影响。

 

接着Yanjun Ren研究员以四川省的水稻种植为例,运用倾向得分匹配法(PSM)以及工具变量法(IV)测算了接受农产品认证与不接受农产品认证的两类稻农在福利上的差异。随后,Yanjun Ren研究员又分析了不同教育程度,不同种植规模的稻农在福利上的差异及显著性。

 

 

最后,Yanjun Ren研究员得出以下结论及政策含义:一是接受绿色认证对农户的经济、健康及心理状况有着积极的影响,因此可以通过促进农产品质量认证来改善农户福利,提高农产品质量;二是不同的教育水平与拥有不同规模农场的农户在接受绿色认证方面,其所受影响存在较大的异质性,拥有小规模农场的农户福利提升更高,因此可以鼓励农民尤其是小农接受质量认证;三是绿色认证虽减少了农产品产量,但是同时劳动投入的减少、种植规模的扩大、利润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为此作了补偿,因此要加大对农产品质量认证的监督与改善;四是有机肥的使用提高了土地的质量且促进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这还需要绿色认证、常规生产和绿色生产的系统结合、共同努力。

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对农产品质量认证这一话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积极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与Yanjun Ren研究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背景资料

Dr. Yanjun Ren is a senior researcher at Leibniz Institute of Leibniz Institute of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 in Transition Economies (IMAO).He received PhD in Agricultural Economic from University of Kiel. His research interests include food economics, consumer behaviours, and applied econometrics, with emphasis on the estimation of food demand systems and economic mechanisms of nutrition-related health issues. He has published over 15 journal articles and policy briefs, such as Social Science& Medicine, China Economic Review, Empirical Economics, 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s Review. e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