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一百四十二期——主讲专家:廖川
发布时间:2020-07-10 编辑: 点击次数:687

 

7月9日中午1点,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可持续发展学院廖川老师做客我院公共管理论坛,带来了题为“Spatial Science of Human-Environment System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空中学术讲座。廖川老师利用草原牧民生计和可持续性之间的影响、小农地的大规模农业开发以及可持续能源转型三个案例,来阐述如何实现粮食安全与环境保护之间平衡的策略。本次报告由公共管理学院杨嬛老师主持,来自校内外100余名师生在线聆听并互动交流。

基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廖川老师首先介绍了所有研究的总体目标和研究框架,即实现粮食安全、环境保护农户生计之间的平衡。接着廖川老师运用营地迁移模型,向我们介绍了非洲草原牧民生计和可持续性之间影响的例子。大规模的迁移带来的灵活的移动和资源共享,有利于促进畜牧业发展与草原可持续性利用的协同。

随后,廖川老师介绍了全球范围内大尺度土地交易相关研究,运用可视化土地流转模型,分析了交易的强度和区域差异,并分析由于劳动力分配差异导致的大尺度土地交易对男性和女性的不同影响。

最后,廖川老师简要介绍了可持续能源转型案例。他谈到,主要是研究能源结构的变化,对农户生计和环境保护的影响。以中国青海省光伏产业扶贫为例,提出了如何利用当地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发展光伏产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改善农户能源利用结构的同时促进环境保护的建议。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基于乡村治理、农村可持续发展、粮食系统这些共同的研究主题对如何实现粮食安全与环境保护的协同这一话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积极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与廖川老师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背景资料

Dr. Chuan Liao is Assistant Professor in the School of Sustainability at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His research focuses on thespatial science of human environment systems and sustainabledevelopment, with specific interests in understanding the relationshipsamong land, rights, and resources, as well as the causal mechanisms forachieving synergistic outcomesinagricultural ,production,environmental conservation, and human well-being. He pursues thesequestions by integrating qualitative insights from case studies withspatial analysis and statistical modeling of quantitative data. He work ina number of domains including 1) land tenure and land use change, 2)mobility and movement, 3) spatial human-environment dynamics, 4)urban space and health, and 5) sustainable energy tran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