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一百四十期--主讲专家:Lioudmila Chatalova
发布时间:2020-07-06 编辑: 点击次数:139


7月2日晚7:00,德国莱布尼茨转型经济农业发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Lioudmila Chatalova做客我院公共管理论坛,带来了题为Resource use strategies in a plant-based bioeconomy的空中学术讲座,Lioudmila Chatalova研究员以欧洲和德国的生物经济政策为例,借助生物种群动态模型来阐述植物-生物经济中的资源利用策略。本次报告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主持,来自校内外160余名师生在线聆听并互动交流。

 










报告开始,Lioudmila Chatalova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什么是生物经济,她提到生物经济是一种可持续、可循环、多创新、低排放的经济,通过利用来自陆地和海洋的可再生生物资源来生产食品、材料和能源,从而满足协调工业发展、确保生物多样性可持续性需求。接着,Lioudmila Chatalova通过列举欧盟和德国的生物经济政策来说明创新和可再生资源是生物经济的两大支柱,并且在追求生物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为了保证生物的数量,就要从效率、一致性、充足性三方面来提出生物经济的资源利用政策。高效率的资源利用政策可以给予整个生物经济额外的时间实现可持续发展;一致性的资源利用政策通过调整资源的使用,使得可再生资源的再生率和循环经济中再利用性保持一致;充足性的资源利用政策通过减少生产和消费来管制过度使用资源。












随后,Lioudmila Chatalova研究员由生物种群动态模型引申到人与自然的互动模型,指出人与自然在不断地进行周期性自我调节。  

最后,Lioudmila Chatalova得出以下几点结论:首先,我们要认识可再生生物资源的有限性以及对人类对于可再生生物资源的依赖,因此生物经济需要文化创新、社会创新伦理规范;其次,充足性的资源利用政策效果比高效率资源利用政策效果更强、更持久;最后,可持续的生物经济需要不断进行自我调节。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对植物-生物经济的资源利用策略这一话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积极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与Lioudmila Chatalova研究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背景资料:

Dr. Lioudmila Chatalova is a senior researcher at Leibniz Institute of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 in Transition Economies (IMAO), Germany. Her main research interests ar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and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s in agriculture. She has published over 20+ journal articles in international journals, such as Land Use Policy,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System Research and Behavioral Science e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