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三十三期——主讲专家:贾永堂教授
发布时间:2015-01-12 编辑: 点击次数:318

    2015年1月9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贾永堂做客公共管理论坛,在人文楼M221为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美国何以能够开创世界高等教育的美国时代?”的报告。报告会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鹏主持。
    贾永堂教授主要从“美国高等教育在当代世界中的绝对领先地位”、“美国建成高等教育超级强国的历程”和“美国高等教育何以能够开创世界高等教育的美国时代”三个方面,解读了美国成为世界高等教育强国的原因。贾永堂教授认为,美国国家建构所确立的社会结构具有超大容量,其高等教育理念与制度充分激发了美国个体与组织的创造力,并且美国高等教育系统中的组织和个体也充分发挥了主动性与创造性,从而共同铸就了美国高等教育的辉煌,开创了世界高等教育的美国时代。贾教授认为,做强中国高等教育,我们不能全盘美国化,而要保存中国文化和中国大学的良好基因,学习美国高等教育的基本经验,改造不利于大学创新发展的土壤环境,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模式。
    报告最后,贾永堂教授与现场师生就中国高等教育如何能够超越美国、中国教育制度与经济制度怎样改革才能促进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贾永堂教授简介】:
    贾永堂,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高等教育史、高等教育理论与政策研究。
    贾永堂教授在《高等教育研究》、《现代大学教育》、《高等工程教育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素质教育论纲》、《中国高等教育中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整合研究》、《我国建设研究型大学的两大战略难题》等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大学素质教育:理论建构与实践审视》1部,参编《大学教育环境论要》、《重点理工大学的学术目标》、《创造未来——工程教育创新研究》等学术专著4部。

 


                                                               (文字:刘薇;摄影:陈一凡 普鲲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