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三十七期——主讲专家:田传浩博士
发布时间:2015-06-09 编辑: 点击次数:208

201562晚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副教授、浙江大学行政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田传浩博士做客公共管理论坛,在人文楼M115为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中国农地市场发育对效率和公平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教授主持。

为什么要研究农地市场?农地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农地市场能提高农地的生产效率吗?农地市场能促使土地从低效率使用者向高效率使用者转移吗?针对这些经济学的关键问题,田传浩教授从历史的视角,分析了我国历史上地权集中和土地市场的关系;从土地资源配置的经济学视角剖析了农地市场发育对效率和公平的影响。田传浩博士认为,从理论上看,土地资源配置的优化过程中,土地应该由雇工农场向家庭农场转移,小农场逐渐增加而大农场逐渐减少。但是,在多重市场失灵以及不恰当的政策影响下,土地价值往往大于农业生产利润的资本化,使得大农场比小农场更有效率。与土地买卖市场相比,土地租赁市场则受多重市场失灵的影响较小。在理论假说的基础上,田传浩博士运用详实的一手调查数据分析了我国土地市场交易对地权配置的影响等。

报告最后,田传浩教授与现场师生就“土地分配基尼系数”、“论文创新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文字:闫明星;图片:彭妍)

 

 

 

 

 

【田传浩博士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