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四十期——主讲专家:Bob Haining
发布时间:2015-10-08 编辑: 点击次数:155

2015年9月30日下午,英国剑桥大学地理系教授Bob Haining 做客公共管理论坛,在人文楼M221为全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Thinking spatially, thinking statistically and thinking spatially statistically”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张安录教授主持。

    首先,Bob Haining 教授介绍了空间数据分析在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作用:利用空间数据,研究者可以进行有效地建模和估测,并对相关自然现象和社会事件进行深入的数据分析等。“空间数据可以开拓我们的思想”,Haining教授表示。然后,Haining 教授就距离和属性两个方面,用城市中心与污染、贫富关系两个例子谈了空间关系。空间变化有哪些方式呢?诸如扩散、转换和转移、竞争等,Haining 教授详细介绍了空间变化的过程,并通过实例介绍了GIS技术在自己研究中的作用。

报告会后,Bob Haining与现场师生就空间统计分析和地理统计分析的区别和联系、空间统计分析在环境建模中的具体应用、空间分析在时空数据建模中的拓展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

               图一 Haining教授报告

               图二 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