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四十一期——主讲专家:王克强教授
发布时间:2015-11-10 编辑: 点击次数:109

2015112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王克强教授做客公共管理论坛,在人文楼M221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经济发达地区的土地管理新趋势——以上海市郊野单元规划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教授主持。

王克强教授首先从宏观背景出发,介绍了上海市的发展现状;然后,他就上海未来的土地管理问题提出了两个关键词:“增效”和“减量”,并针对如何减量的问题,就上海郊野单元规划和土地整治做了深入剖析。王教授认为,上海市土地规模难以满足外延式发展的需要,建立适应城乡内涵式发展、破解城镇化进程中的资源瓶颈是土地管理的紧迫任务,并提出了上海郊野单元规划的“三增”、“三减”、“三提高”的具体策略。“三增”即增加发展空间,增加土地利用效益,增加生态用地;“三减”即减少低效用地,减少污染排放,减少社会管理成本;“三提高”即提高农业生产水平,提高农民收入,提高城镇化水平。

报告会后,王克强教授与我院师生就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多规融合”、东中部土地管理的异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