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六十四期——主讲专家:马陆亭
发布时间:2016-11-26 编辑: 点击次数:135

核心提示:1126日下午,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教室主任,教育学博士后马陆亭做客公共管理学院2016年学术年会专家报告会,在人文楼M221开展了主题为“特色大学的‘双一流’建设”的讲座。

1126日下午,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教室主任,教育学博士后马陆亭做客公共管理学院2016年学术年会专家报告会,在人文楼M221开展了主题为“特色大学的‘双一流’建设”的讲座,本次专家报告会由公共管理学院陈新忠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马陆亭主任从国家,国外和大学三个方面对我国新的建设时期特色大学的“双一流”建设进行了剖析。马陆亭主任在谈到大学如何成为“world class”时,特别指出,学校要重视学科群建设,要重视科学前沿。随后,在对大学战略应对进行探讨时,马陆亭主任提出坚持“形而上”的原则和“形而下”的实施,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

在提问环节,公共管理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老师与学生结合自身科研情况与听后体会与马陆亭主任做了深入交流。在回答学生所提出的“双一流建设与求解钱学森之问的关系”时,马陆亭主任指出,不能光说别人的好,如何守住自己的好是更为实际之事

据悉,公共管理学院2016年学术年会学术报告会已于1127日上午举行,马陆亭主任作为点评老师参加了公管学术年会报告会,并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和高等教育学习的新视角。

简介:马陆亭,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教室主任。工学博士、教育学博士后。兼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高教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光明日报》教育专家委员会成员、全国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高教研究》等学术期刊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高等教育发展战略与管理政策。参加国家政策调研任务、规划编制、文件起草及主持重点研究课题多项,受邀到国内外数百余所高校和学术机构进行学术交流、考察、调研和讲座。著、主编学术专著10多部,在国内外发表研究论文200多篇,其中数十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等转载,获国家、省部、学会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励及优秀图书奖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