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六十三期——主讲专家:冯广京
发布时间:2016-12-20 编辑: 点击次数:142

内容提要:11月10日,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研究员、《中国土地科学》杂志社主任冯广京做客“公共管理论坛”,在人文楼M221带来了主题为“土地科学发展时空锥及学科演进研究”的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主持。

   (公共管理学院通讯员程琦 戴星原)11月10日,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研究员、《中国土地科学》杂志社主任冯广京做客“公共管理论坛”,在人文楼M221带来了主题为“土地科学发展时空锥及学科演进研究”的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主持。

    报告会上,冯广京指出,“我们的世界是一个多维的时空系统,思维方式的变化会带来不同的结果。若仅停留在平面,很多东西无法具象反映,但若加入时间维度,过去看不明白的就会更加明白,对问题的认知会有全新的认识,我们需要更接近客观的方式来去思考”。冯主任用凡常的事例将土地科学发展的时空锥理论清晰化,他将光锥类比为在湖面上投一颗石子,再以时间为维度将平面立体化形成锥体。随着时间轴的发展,空间上不同学科的距离将越来越近,更关乎人类生存的学科将逐渐壮大,土地科学不断与其它学科交融的同时不断扩张,但在未来的发展中如何把通用技术转化为土地科学专有技术还待需发现和认知。

参加此次讲座的胡伟艳副教授表示:“冯主任带来的公管论坛我一次未落,每次听都有新感悟新收获,晦涩难懂的理论也逐渐明晰。讲座最后,张安录院长进行总结,他指出从哲学、科学的角度来研究时空锥理论,对土地科学的认识、将来发展和研究课题极具价值,殷切希望同学多听多悟,对未来发展大有裨益。

【背景资料】

冯广京,《中国土地科学》执行主编,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研究员,中国土地学会常务理事和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长期从事土地科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地经济与政策,在土地学科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冯研究员出版的著作《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重点土地问题研究》在土地学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力。

审核人:向克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