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七十六期--主讲专家:吴宇哲
发布时间:2017-10-20 编辑: 点击次数:194

            

 

核心提示:10月18日,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吴宇哲教授做客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第77期公共管理论坛,在人文楼M221开展主题为“土地管理中的理论、方法与工具定位----兼谈中英文写作比较”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主持。

   (研究生会宣传部通讯员 陈媛媛 赵喆)10月18日,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吴宇哲教授做客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第77期公共管理论坛,开展了以“土地管理中的理论、方法与工具定位----兼谈中英文写作比较”为主题的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土地管理相关理论框架、模型方法以及工具定位展开,在最后一部分吴教授比较了中英文写作之间的差异。

    吴宇哲教授首先以一幅人类迁徙图引出了进行科学研究时理论框架的重要性。接着向与会师生解释了管理学在哪里,这是一门与人类学、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均有相通之处的学科,核心是效率。从理性视角看管理,主要有四个方面,垄断、民主、竞争、集权,接着他对这四个方面分别举例做出进一步阐释。

    随后,吴宇哲教授强调土地管理对一国发展的重要性,他重点从城市化、城市更新两个方面展开,指出现今城市发展冲突包括三个方面:资源、财产和发展。进行土地管理研究用到的模型主要有两大类:相依模型与因果模型,而常用的方法包括比较法、归纳演绎、个案与通则等。

    最后,谈到中英文写作的主要差异,吴宇哲教授强调了在国外期刊投稿时给编辑的投稿信及对评审意见回应的重要性。在互动交流阶段,老师及同学讨论热烈,柯新利教授就高速公路收费涉及的经济理论与吴宇哲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17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黄丹同学就武汉市房地产市场请教了吴宇哲教授的看法,与会师生从本次论坛中均收获良多。

 

背景资料:

    吴宇哲,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建设管理研究会副秘书,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后,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访问学者,美国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博士论文奖学金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