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七十四期——主讲专家:邓祥征
发布时间:2017-09-15 编辑: 点击次数:175

核心提示:92日晚,中科院邓祥征教授做客我院第74期公共管理论坛,在人文楼M115开展主题为“科学应对气候变化的研究进展”的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主持。 
         92日晚,中科院邓祥征教授做客我院第74期公共管理论坛,在人文楼M115开展主题为“科学应对气候变化的研究进展”的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主持。
 
        
首先,邓祥征教授提出学术界的三个新发现,全球CO2浓度是非均匀动态分布的,CO2与地表温度在空间上的分布是复杂的,并表示学术界已达成CO2浓度与地表增温的关系尚需论证的新的共识。在此背景下,气候变化影响评估技术面临着新的挑战,气候变化影响评估方法也屡遭新争议。

        
随后,邓祥征教授介绍了中科院面临挑战设立的战略性先导碳专项——“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该专项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基础数据、科学知识和技术支撑。

        
最后,他强调要从关键的科学问题着手,注意研究的时空尺度,基于新气候变化经济学模型测算碳排放空间,要对碳排放和减碳的社会经济代价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


背景资料:

   
邓祥征,博士、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资源环境经济与管理、土地利用管理与政策项目负责人。主要从事资源管理与政策、农业环境经济与管理、区域发展、农业决策支持系统开发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现任全球环境变化人文因素计划(IHDP)城市化与全球环境变化(UGEC)科学计划全球科学指导委员会(SSC)委员,国际农业经济学家协会(IAAE)会员、美国农业经济学会(AAEA)会员、英国研究理事会项目顾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项目咨询专家、世界银行项目咨询专家、环境科学与技术编委、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中国管理科学学会高级会员、国家标准化专业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际合作等项目与课题30余篇。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SCI/SSCI论文5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5部,参编著作10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