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七十七期--主讲专家:刘呈庆
发布时间:2017-10-21 编辑: 点击次数:284
 

 

核心提示:1019日晚,刘呈庆博士做客公共管理学院第78期公共管理论坛,于人文楼M101开展主题为“从编辑视角看论文写作与投稿”的讲座,讲座由公管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主持。

    1019日晚,刘呈庆博士做客公共管理学院第78期公共管理论坛,于人文楼M101开展主题为“从编辑视角看论文写作与投稿”的讲座,讲座由公管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主持。

    讲座主要围绕期刊的简介,刘呈庆博士的审稿、写作投稿经验以及对于写作投稿的建议来展开。

    刘呈庆博士首先对《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期刊做了一个简单介绍。《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创刊于1991年,由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山东资源与环境学会联合主办,是环境经济管理类的领先期刊。该期刊以宣传可持续发展为办刊宗旨,发表了许多被吸收进国家重大决策的观点和建议,对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形成和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不断在创新办刊机制,获得了诸多国家级荣誉,在行业内拥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

    随后,刘呈庆博士向我们阐述了他的审稿、写作和投稿经验。在审稿方面,运用的主要方法是排除法,主要从论文的题目是否符合期刊主题,论述是否充分,是否围绕研究目标等方面来考察。除此之外,对于研究方向的总体创新性,文献综述是否到位,研究方法是否科学,研究建议是否有针对性,期刊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在写作和投稿方面,要学会使用正确合适的研究方法,进行充分的数据准备,投稿要有针对性,层层深入。

    最后,刘呈庆博士对我们写作和投稿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在写作方面,选题要有新意,撰写要遵循逻辑,善于倾听别人的修改建议,修改要耐心细致,循序渐进提高写作能力,研究领域要相对聚焦。在投稿方面,论文署名要谨慎,遵循投稿梯度,把握好出版周期,杜绝一稿多投,杜绝学术不端,及时关注期刊社处理进展。

 

背景资料:

    刘呈庆,博士,编审(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主编,编辑部常务副主任、总编辑。主要从事环境经济、绿色品牌和可持续发展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在《管理世界》、《经济管理》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