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九十一期--主讲专家:陈会广
发布时间:2018-06-28 编辑: 点击次数:422

 

核心提示:612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会广做客第91期公共管理论坛,于人文楼M115开展了主题为“宅基地三权分置是解决乡村振兴难题的良药吗”的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主持。

本次论坛内容主要由农村病与乡村振兴、宅基地三权分置拟解决的问题、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的困境与关键和宅基地三权分置将面临的难题组成。陈会广教授提到,土地的非农化和农民工的城乡迁移导致了农村的空心化,在这样的背景下,“乡村如何振兴”和“振兴谁的村庄”成了主要问题,因此探索出乡村演变与村庄转型的规律尤为重要。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到,要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政府试图通过“三权分置”政策盘活闲置宅基地和农房,治理空心村,同时解决资本下乡的问题,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

然而,目前的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难题。首先是财产化困境,基层干部普遍认为宅基地不是农民的财产,其上的房屋才是农民的财产,形成了一种若有似无的财产共识。其次是市场化困境,宅基地作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福利,不能突破村组经济体的所有权边界,不能像城市房地产那样个人化,因此市场化的道路是否行得通还有待考量。最后是资本化困境,目前集体土地面对资本市场,就像隔着一层透明玻璃,缺少把资产转换成资本的机制,资本存在着较大缺口。

要想解决三权分置面临的难题,关键在于以下几点:首先要化解房地分离的财产状态,从培养财产理念与共识开始。其次要处理好成员与非成员的关系,优化配置好村组集体之间的土地发展权益,分类界定好户的财产与个人的财产。最后要还权赋能与确权强能,还土地发展的权利,赋土地开发的权能,还抵押权,赋合作开发。

最后,陈会广教授总结认为,在新时代背景下,农民与土地的关系仍是关键问题,要将方法落实到行动,而宅基地三权分置是否能形成有影响力的四梁八柱,还需审慎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