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九十二期--主讲专家:李效顺
发布时间:2018-06-28 编辑: 点击次数:396

 

核心提示:612日,第九十二期公共管理论坛在人文楼M115举行,中国矿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效顺教授开展题为土地非农化、城市边界模拟与调控的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胡伟艳教授主持。

         李效顺教授从近五年主要研究方向讲起,研究领域涉及生态、测绘及农林经济管理,从多层次探索农村及城镇的相互关系。接着,他就城市扩张、城乡边界调控的理论及实证几个方面进一步展开,李效顺认为城市扩张边界的划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能够从理论上界定土地资源作为农地与建设用地利用的空间无差异曲线,同时能够保证城市理性增长的前提下,实现耕地保护与生态环境维护,另外也提供了城市发展、土地保护和生态环境规划协调统一的基点。基于理论及现实两个角度考虑,又可以将城市边界划定为三个层次,即理想边界、适度边界和极限边界,针对每一种层次的不同情况,李效顺教授做出了详细讲解。在实证分析部分,李效顺教授以济宁市四个管控区为例,建立缓采边界确定优先土地开发建设区,实现了城市国土立体空间综合利用效益最大化和化解矿地冲突的矛盾。

        最后的问答交流环节中,一位本科生请教了实地至农户调研的方法,李效顺教授以友善、聊天式问答等行为及语言要点作答,另一位同学则就城市扩张模拟模型与李教授进行探讨,他指出模型应用以理论为基础才能发挥最大作用,建议平时应加强理论知识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