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九十四期--主讲专家:钱忠好
发布时间:2018-07-02 编辑: 点击次数:357

 

核心提示:621日,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土地问题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钱忠好做客公管论坛,在人文楼M115开展了以中国土地产权制度40----变革分析及其启示为主题的讲座,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主持本次论坛。

    钱忠好教授首先从中国农地制度的历史沿革讲起,他指出农地产权制度的改革要与特定制度环境相适应。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将农民组织起来集中生产,统购统销,保障国家工业化的优先发展,到70年代末期,国民经济体系建立,进一步开放市场,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承包期经历了短期到长期,再到长久不变的发展历程,这一系列制度随着国家总制度环境逐步改进。钱忠好接着提到承包权长久不变能够保证农地利用效率的提高,相关研究表明,第二轮土地承包绩效优于第一轮土地承包。钱教授最后总结道,产权制度改革即是寻求改革效率的最大公约数,未来的农地产权制度改革应把握产权明晰的,明确集体土地所有权中集体的目标群体。

    在交流环节中,钱忠好教授就三权分置三权分离的概念理解及农村宅基地的退出、一户多宅等问题与在座师生进一步探讨。

 

背景资料:

   钱忠好,扬州大学经济学教授、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生导师,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土地问题研究中心教授。现为扬州市广陵区政协委员、中国土地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生态学会资源与环境专业委员会委员、扬州大学新世纪学术带头人培养人选、江苏省三三三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选。曾先后主持省级研究项目12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农业经济问题》等期刊围绕农村土地制度问题、农业产业化问题等发表了有较大影响的研究报告60多篇,出版专著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