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九十三期--主讲专家:刘守英
发布时间:2018-07-02 编辑: 点击次数:201

 核心提示622日,第93期公管论坛于人文楼M115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守英带来题为乡村制度秩序演变与振兴的讲座,论坛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主持。

        刘守英教授从村庄的界定讲起,他引用萧公权先生的观点阐述了村庄界定三要素,即乡村的地理空间、经济活动空间和社会关系。其中,社会关系包含着国家与村庄、国家与农民、农民与村庄和农民与农民四个主要方面。接着,刘守英教授提出观察乡村变迁的方法主要有三个:一是明确农民与土地、农民与村庄的关系;二是农民与土地、村庄的粘度变化;三是乡村结构变迁的方式及农民和土地、村庄关系的松动,乡村变迁与研究三农问题具有重要联系。那么,当前乡村亟须谋求发展新模式,即是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刘守英教授进一步谈到乡村振兴理论框架的构建,在乡土中国转变为城乡中国的背景下,应重新定义农业,涉及农业内涵、功能、形态与产业及农业发展方式这几方面,促进城乡互动融合。当前乡村振兴制度仍不完善,存在着赶超战略,农村处于城市从属地位并且城市权利被忽略,农业发展方式与农地制度不相适应等待改进之处。刘守英教授就以上问题,进一步讲解了应对措施,如改革生产要素配置制度,促进城乡互动;改革土地配置制度,实现乡村平等发展;完善农地权利体系,促进农业转型等较为全面的改进方向及方法。

 

背景资料:

    刘守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相关研究领域为土地制度与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城乡互动。刘守英教授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50篇,代表性论文有《土地制度改革与国民经济成长》、《集体建设用地进入市场:现实与法律困境》、《家庭责任制下的土地制度和土地投资》,另有翻译著作《财产权利与制度变迁:产权学派与新制度学派译文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