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九十七期--主讲专家:易红梅
发布时间:2018-09-07 编辑: 点击次数:475

 核心提示:93日下午,北京大学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易红梅在人文楼M115报告厅开展题为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政策影响评估的报告,报告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主持。

易红梅引进国际经验,提及要实现产业结构成功升级,国家大部分劳动力至少接收高中阶段的教育,目前我国高中教育主要有两部分: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她谈到,过去十多年间政府采取一系列政策推动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其成效尚不明确。为此,易红梅进行了中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相关研究,主要包括:对中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估;评价中等职业教育政策实施的推进作用及探索提升中等职业教育质量的优化方案。为保证研究数据可获取性,她选取了陕西、浙江与河南的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及普通高中学生群体为研究对象,结合计量模型分析实验结果。最后,在研究结论部分,易红梅指出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学生在学习成绩及相关技能的表现未达到预期,政府投入资金建设示范职业教育学校、实行教师双证制度与人才培养质量没有显著相关关系。相对发达国家而言,中国的职业投入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中等职业教育缺乏有效的质量监督与考核机制,以产出为导向的考核和评价机制缺位的情况下,增加政府投入并不能带来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易红梅建议未来应当为中职学校建立评估机制,保证教师队伍质量,增强学校自身实力,以提高人才输出质量。

在问答交流环节中,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胡银根结合自身经历阐述了对中职教育发展的认识,肯定了易红梅研究成果的重要意义,在进一步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为国内中职教育发展继续提供优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