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九十九期--主讲专家:William Lan
发布时间:2018-10-11 编辑: 点击次数:260

1010日下午,德州理工大学教育学院William Lan教授做客我校99公共管理论坛,主讲人在人文社科楼M221带来主题为“社区参与型学术:美国高等教育研究新趋向”的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William Lan教授首先指出社区参与型学术即以社区合作为形式的发现新知识、新洞见或创造新的艺术和文学作品的学术活动,具有学术性、全面性、互利互动性和程序民主性等特征。随后,William Lan教授详细介绍了参与型学术在美国的近况。他指出,国家科学基金(NSF) 认定社区参与型学术对社区在可持续的知识转移、创造互利成果、创造对解决社会问题的伙伴关系的社会支持、创造对公共教育的广泛的社会支持和提供创业、发明及劳动市场的发展机会等方面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由此社区参与型学术模式在美国高校中得以广泛应用。德州理工大学通过研究和革新的成果运用到教育实际,然后与学校/商业团体/社区的合作促进学生健康和成功并为大学教育和职业做准备,引导了美国高校教育的新潮流。最后,William Lan教授以参与型学术(ELPN)为例,展开研究。他总结道,在ELPN的服务范畴中能够从诊所营业时间、健康服务范围、早教、早期读写能力的支持和成人教育家庭等几个方面全方位促进学生的健康和学业准备。

报告最后,在座师生对William Lan教授所介绍的参与型学术的相关问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William Lan教授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和细致的讲解。

背景资料:William Lan,现任德州理工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同时担任欧洲教育心理学杂志、工程教育杂志等多部杂志的外部评论专家,且是美国教育研究协会成员、美国华裔教育研究与发展学会理事会成员、国际教育研究编委会成员。曾在相关研究领域中多次获得项目研究资金,发表教育心理学相关学术论文70多篇,参与相关领域书籍编写及翻译5部,并多次受邀参与国际相关学术讲座及会议。主要研究方向:学习动机及成果、学习中自我调控的心理过程、积极心理学及网络教学的教育心理过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