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一百零一期--主讲专家:张晓玲
发布时间:2018-10-13 编辑: 点击次数:469

1012日下午,香港城市大学博士生导师、副教授张晓玲做客我校第101期公共管理论坛,主讲人在人文社科楼M221带来主题为“低碳城市:转型与治理”的报告,报告会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柯新利教授主持,出席会议的有蔡银莺教授、胡伟艳教授及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

报告中,首先张晓玲教授介绍了低碳城市转型与治理的背景。她指出经济发展的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生存经济、转型经济和消费者经济,这三种经济模式的碳排放量呈金字塔状态分布。而我国当今的经济状况即处于转型经济,在应对经济增长的过程中,也应时刻考虑碳密集型产业对经济和环境产生的影响。随后,张晓玲教授介绍道,中国面临此种情景,迫切需要找到一个双赢的解决方案。一方面,中国面临着温室气体减排和大气压力进行了严格的污染控制,另一方面为了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我国政府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以提供绿色制造目标和详细的工作部署。最后张晓玲教授指出,面对当今世界中低碳城市的转型与治理须以低碳视角传新政策、教育和过渡治理,时刻保持“生态现代化+生态治理”的心态检查工作进度、监控知识生成,赢得一个绿色、低碳发展的未来。

报告最后,在座师生对张晓玲教授所介绍的低碳城市的相关问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提出了市区、学校等层级具体如何实施,以及转型和治理如何中国化等问题,张晓玲教授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和细致的讲解。

背景资料:张晓玲,香港城市大学博士生导师,副教授(Tenured,终身教职),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研究员,中华建设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区域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曾在香港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任职。自2015年6月至2017年5月被聘为SCI期刊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2018影响因子:5.651)的副主编,负责区域可持续发展与转型方向的审稿及定稿工作。她非常注重管理科学内部的学科交融与跨学科研究探索,力图在可持续发展科学研究创新的同时,探索与其相关管理及社会学意义。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视角下的可持续发展科学,区域可持续发展与转型,企业环境管理与创新,能源经济及管理策略,可持续城镇化,地产及建筑企业可持续竞争优势等。现已在 Nature 子刊, Urban Studies,Energy,Applied  Ener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ject Management,Land Use Policy等发表近130 篇 SCI/SSCI 学术论文,迄今为止被引用总计3644次(Google scholar)。并获得香港城市大学“校长嘉许奖”和“杰出青年研究学者奖”(全校一共四位学者获此殊荣),在学科和教学方面曾被授予 2017 年全球杰出教育奖。此外她曾应邀赴剑桥、麻省理工等多所海内外知名学府做短期的学术访问交流。目前正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香港研究资助局及香港环境署的多个项目;2018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的重点项目的资助“我国小城镇的转型发展与治理研究”(研究经费235万人民币)。并同时担任多个SCI及SSCI国际刊物的编委及编审工作。因其学术思想和影响力,她曾应邀被一系列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中做主旨演讲,如第二十届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2015);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高端论坛(2017); 绿色管理与当地政府的责任国际研讨会(2017);“时空行为与公共管理”暨第十三次空间行为与规划学术研讨会(2017),城镇化和可持续发展中的交叉学科问题(2018),中国城市百人论坛青年菁英论坛(2018)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