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一百零四期--主讲专家:刘新平
发布时间:2018-10-16 编辑: 点击次数:355

核心提示:1015日下午,新疆农业大学刘新平教授做客我校公共管理论坛,带来题为耕地质量等级监测方法与实践”的报告,报告围绕耕地质量等级监测意义及方法、阿勒泰市耕地质量等级监测实践及耕地质量等级监测成果应用三个方面展开。本次报告会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教授主持。

(公共管理学院通讯员 刘帆 方相1015日下午,新疆农业大学教授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导师刘新平教授做客我校第104期公共管理论坛,主讲人在人文社科楼M221带来题为耕地质量等级监测方法与实践”的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教授主持,出席会议的有杨钢桥教授及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

刘新平教授主要从耕地质量等级监测意义及方法、阿勒泰市耕地质量等级监测实践及耕地质量等级监测成果应用三个方面展开报告。他指出,耕地资源关系国民经济发展的命脉我国必须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及15.6亿亩基本农田红线,应由数量管护、质量管护逐渐向生态环境管护的更高层次发展。以阿勒泰市为例,刘新平教授详细介绍了耕地质量等级监测工作包括监测土地条件、利用水平和效益水平的变化三个方面。最后,他强调耕地质量等级监测工作的主要目的是服务于实践工作,以此提高耕地资源的保护意识;防止耕地表层土壤次生盐渍化,不断提高耕地质量;加大农业基础建设投入,提高耕地地力;合理确定农业结构,稳定粮食作物播种面积;重视生态效益,科学管护耕地资源等。

报告最后,刘新平教授就耕地质量等级监测制度建设工作给出了建议:建立耕地质量动态监测体系;结合耕地质量动态监测成果,因地制宜科学利用耕地;加强耕地质量保护力度,增加资金投入等。在座师生对刘新平教授所介绍的耕地质量等级监测方法与实践相关问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刘新平教授也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背景资料刘新平,男,新疆农业大学教授,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导师。新疆土地学会理事,新疆留学联谊会理事,新疆国土资源厅土地利用规划咨询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博士论文抽查评议专家,《干旱区地理》、《中国沙漠》、《中国生态农业学报》、《中国科技论文》等审稿专家。主要从事土地管理、土地生态与环境管理、区域经济等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新疆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等纵向课题10多项以及政府部门委托科技服务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9部。获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自治区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自治区社科成果1等奖1次,优秀奖3项。连续四年指导的硕士研究生获自治区优秀硕士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