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一百零三期--主讲专家:马贤磊
发布时间:2018-10-16 编辑: 点击次数:817
  10 1 5 上午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马贤磊 做客我校公共管理论坛,带来主题为 农村土地产权制度与农业绩效——基于三维产权安全视角 ”的报告,报告会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张安录 教授主持,出席报告会的有杨钢桥教授,蔡银莺教授,胡银根教授以及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

马贤磊教授基于农业农村发展中面临的自然资源配置效率损失,水土林草地资源短缺、低效利用和环境污染的研究背景,首先按照时间顺序梳理了产权改革政策变迁的过程,并比较农地、林地和草地的差异。然后基于三维产权安全的视角,构建了行为绩效研究的理论框架,并运用经济计量方法、二阶段工具变量法和二元选择模型、三阶段决策模型以及ProbitTobit模型估计,对研究数据进行实证分析,进而研究土地产权安全与农户投资行为和土地产权安全与要素市场发育。最后马贤磊教授提出延伸思考,比如产权配置与产权公共域和公共治理(分权)与村庄自治(改革)等几点问题。

报告最后,在座师生对马贤磊教授所介绍的农村土地产权制度与农业绩效的相关问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提出了产权配置的潜在风险等问题,马贤磊教授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和细致的讲解。

背景资料:马贤磊,男,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学位(荷兰Wageningen大学)和管理学博士学位(南京农业大学)。从事土地制度与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领域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5项,在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Economics、Papers in Regional Science、Land Use Policy、China Economic Review、《中国农村经济》、《公共管理学报》、《财经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担任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Chinese Agricultural Economics Review、Land Use Policy、Journal of Agricultural Science、《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土地科学》、《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