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一百一十期--主讲专家:程天君
发布时间:2018-12-11 编辑: 点击次数:422

1210日晚,南京师范大学程天君教授做客我校第110期公共管理论坛,在人文社科楼M101为带来题为“人的现代化与社会转型”的报告,根据相关实例与数据详细分析了中国在发展过程社会转型的表现及特征,报告会由公共管理学院陈新忠教授主持。


程天君教授首先引用我国杰出的经济学家吴敬琏老先生对我国当前的经济和社会景况的评价,介绍了何为社会转型。他指出,社会转型的主要特征为体制的转型、社会结构的变动以及社会形态的变迁,根据我国与全球平均水平及警戒线“基尼指数”以及我国与世界上其他发达国家财富分配状况的对比,提出当前正是我国处于社会转型的重要时机。他谈到,近代中国最重要的一次社会转型可以追溯到鸦片战争时期,我国的文化价值与制度系统经受有史以来最为惨烈而绵长的生死考验,而当代中国的社会转型是建立在以“三大主旋律”为基础的兼具两个特色的转型,即具有重要性、多层面性及多形态性的“工业化”“政治现代化”“文化性”的转型。



程天君教授谈到,为避免社会转型过程中落入“转型陷阱”,就必须得把社会转型与人的现代化结合起来。由此,需要我们着眼于教育,21世纪应该是以人为中心、以教育为中心的世纪,最重要的是把教育本身视为目的而非手段。古有“君子如欲化民成俗,其必由乎学;是故古之王者,建国君民,教学为先”,今有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的“坚持把优先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



报告最后,程天君教授强调,只有通过教育与人的现代化,实现人的心性、思想的转型,达成国人心理基因的革新,才有望实现“社会转型”的历史使命!会场气氛活跃,程天君教授与在座师生就热议问题进行了亲切交流。


【背景资料】

程天君,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社会学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执行主编,兼任全国教育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委员。

主要从事教育社会学研究,出版《“接班人”的诞生——学校中的政治仪式考察》(2008)、《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1978-2008.教育学》(合著,2008)、《新教育公平引论》(合著,2018)、《中国教育社会学百年》(2019)等著作,主编《新教育公平研究丛书》(2018),在《教育研究》、《北京大学教育评论》、Encyclopedia of Educational Philosophy and Theory等发表中英文论文60余篇。曾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0)、江苏省第十一届(2011)、第十五届(2018)哲学社会科学家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学术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