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一百一十一期--主讲专家:陈美球、晋洪涛
发布时间:2018-12-13 编辑: 点击次数:644

1213日,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陈美球教授和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农经系主任晋洪涛做客我校公共管理论坛,分别带来题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耕地利用变化及其展望”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何去何从”的报告。报告会由公共管理学院蔡银莺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教授出席报告会。

陈美球教授围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耕地利用变化和我国耕地利用的变化趋势展望两个方面展开报告。他首先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耕地利用变化。耕地利用的主体趋于多元化,但以小农为主;耕地的经营也趋于多元化,故粮食产量保持上升。耕地经营规模继续扩大,但耕地细碎化现象仍存在;耕地的经济效益增长逐渐缓慢,其占家庭经济收益比重明显下降,即耕地的保障功能在弱化。

针对我国耕地利用的变化趋势,陈美球教授提出展望,耕地利用主体多元化现象在一定时期内会继续存在,并且小农是不可忽视的主体之一,耕地多功能日趋明显,一三产业融合将成为主基调。他提到,积极推行生态耕种,能获得生产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综合性效果。

晋洪涛教授的报告围绕以下四个问题详细展开。第一,不是问题的问题如何成了问题?晋洪涛教授分析了“三块地”改革2015年再度延期,以及此次修宪未动的问题。第二,中国土地制度是如何形成的?基于产权视角的三个关键分别是农民自由买卖土地,农民丧失选择权而政府拥有决策权,和国家、集体、农民三者间的关系。第三,目前的改革能否解决问题。政府以保护农民、粮食安全和土地公有制为目的,重点在于解决农地确权、三权分置和改革再延30年的问题。第四,土地制度改革未来的可行方向。关键是如何在农民保障、就业蓄水池和农业效率之间把握平衡,晋洪涛教授的结论是允许承包权在集体成员内部买卖。

报告会最后在场师生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发展趋向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期待未来有机会能和晋洪涛教授请教学习。

【资料链接】

陈美球,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江西农业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江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水平创新团队“农户行为与农业资源利用保护创新团队”和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西农业大学农村土地资源利用与保护研究中心”的负责人。长期从事耕地保护、农户行为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及重大横向项目40余项。在《Land Use Policy》、《Agricultural Economics》、《中国农村经济》、《中国软科学》等刊物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参编专著14部。获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各类省部奖15项。

晋洪涛,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农经系主任,研究领域土地制度、粮食安全、农户行为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多项,在管理世界、中国农村经济、公共管理学报、经济学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