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一百零八期--主讲专家:张洪
发布时间:2018-11-26 编辑: 点击次数:359

1125日晚,云南财经大学张洪教授做客第108期公共管理论坛,带来主题为“基于生态安全的山地城镇土地开发模型研究”的报告,报告会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教授主持。

报告中,张洪教授首先介绍了进行山地城镇建设开发是我国多山的自然地理条件与城市化发展需要的矛盾必然,在盘活、挖潜存量建设用地的同时,向山地要空间是山区城镇发展的另一出路。张洪教授提到,水源涵养、水土流失、滑坡、泥石流、环境影响和地震安全性五个生态问题,并给出研究思路与方法,即要构建生态可持续的低丘缓坡山地城镇土地开发模式。在山地城镇建设开发项目区尺度,通过多规融合和三维GIS技术,构建生态优先,反映山地主体特征的土地立体规划理论和实现技术方法。最后张洪教授还详细介绍了土地利用变化均衡分析模型(CGELUC模型)和土地系统动态模型(DLS)。

报告最后,在座师生对张洪教授所介绍的山地城镇土地开发模型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提出了山区多雨对建设开发的影响,以及CGELUC模型如何应用等问题,张洪教授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和细致的讲解。

资料链接:张洪,男,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云南省教学名师,中共云南省委联系专家,获得云南省第一届高校教师中国梦教书育人星光奖优秀教师。现为云南省高校高原山地土地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房地产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主要学术领域是山地开发与区域经济和城市经济与房地产,是云南省城市与区域经济以及土地利用与房地产方面的知名专家。近几年,承担并完成研究课题40余项,其中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科技部国土资源公益科研专项《低丘缓坡山地开发土地规划与监管技术与规范》一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主持科技部国土资源公益科研专项一级子课题一项,主持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等中央部委研究课题6项,主持省基金课题和省政府决策咨询课题、公开招标课题16项,主持昆明市政府决策咨询和公开招标课题6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8部,3次获得云南省科技进步奖,2次获得云南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有十余项研究成果被云南省、昆明市政府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