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一百二十三期--主讲专家:于述胜
发布时间:2019-07-01 编辑:向克蜜 点击次数:284

626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历史与文化研究所所长于述胜做客我校第123期公共管理论坛,在人文社科楼M101为全体师生带来题为“教育研究与经典修养兼论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的报告,详细地分析了学术境界与经典熏陶的异同及学术发表的注意事项。本次报告会由公共管理学院陈新忠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于述胜教授首先介绍了学术境界与经典熏陶意义。他指出,学术研究与学术境界密切相关,一个人的学术境界决定了其学术研究所可能达到的思想高度,而经典熏陶是通过与高人对话,开其智、扩其胸、提起神,让人获得精神自由,这是提升学术境界的重要法门。随后,他谈到学术话语的经典意识,完善的学术话语一定是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深入而广泛回应现实发展困境,为人类走出困境进行价值和方法指引,学术话语的创新离不开自觉地经典意识,且必须以充分吸收经典的古老智慧为基础。最后他强调,基于学术境界和学术话语的学术发表必须要有问题意识,问题意识是学术写作的灵魂所在。


报告最后,在座师生就于述胜教授的报告中“问题意识是学术写作的灵魂”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自己的见解与疑惑。于述胜教授对同学们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和细致的交流。


【背景资料】

于述胜,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历史与文化研究所所长,《教育学报》执行主编。主要从事中国传统教育哲学、中国教育现代化史和中国教育学术史的救学和研究工作,兼《原道》辑刊学术编委,扬贤江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理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