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一百二十五期--主讲专家:左剑
发布时间:2019-08-28 编辑: 点击次数:554


8月26日下午,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建筑学与建筑环境学院左剑教授做客我校第125期公共管理论坛,在人文社科楼M101为带来题为“Sustainable Urban Renewal: A South Australian experience”的报告,根据相关实例与数据详细分析了可持续建造及可持续城市更新的表现及特征,报告会由公共管理学院汪文雄教授主持。

左剑教授介绍道阿德莱德是澳大利亚第五大城市,也是南澳大利亚州首府,连续多年被评为全世界最宜居的城市之一。随即他指出,虽然澳大利亚整体的生态环境良好,但是每年也会有一些极端天气出现,例如2009年的森林大火对澳大利亚的农业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澳大利亚城市内部的建筑与基础设施的毁坏与老化对城市更新提出了更大的需求,政府也提出了鼓励可持续城市更新的相关政策。他强调,城市的可持续更新中主要面临着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城市建筑与基础设施的老化、二是城市复兴,由此城市的可持续更新必须满足城市的可宜居性、产业的稳定、经济的繁荣、生态环境的稳定性、设计创新与优化等几个方面的要求。最后,左剑教授通过实例介绍城市更新项目,在该项目中的建筑设计包含四大特点:一、放松空间;二、将公共景观空间连接起来,创造一个社区气氛;三、选择聚碳酸酯屋面,可以最大程度享受阳光及天空;四、通过使用吊舱结构,创造出一个灵活的、可部署的空间。最后左剑教授强调,可持续城市更新中一定要注重与周围的公共景观空间相互联系、有机结合。

报告最后,在座师生对左剑教授所介绍的城市可持续更新的相关问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左剑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且诚邀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进入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深造。





【背景资料】

左剑,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建筑学与建筑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管国际合作事务副院长。澳大利亚联邦研究院基金项目( Australian Research Council)评审专家,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学会会员(ICIOB) ,中澳城镇可持续发展联合中心理事会理事(CAC-SUD),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学会溪大利亚一亚洲教育委员会委员承担了澳大利亚联邦研究院基金项目《Improving thermal environment of housing for older Australians、《Reconsidering Sustainable Building and Design》、澳大利亚气候变化战略基金项日《A Frame work for Adaptation of Australian Households to Heat Waves》等多项国家重点项目。长期从事生态城镇、绿色建筑以及建筑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研究,发表英文论文20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3篇,SCI, SSCI索引期刊论文100余篇,Google Scholar索引数超过4000, H-index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