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一百二十二期--主讲专家:王冬
发布时间:2019-06-13 编辑:向克蜜 点击次数:491

612日,维多利亚大学研究员王冬受邀作客我校公共管理论坛,在人文楼M221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The Interfuel Substitutability in Chinas Energy Transition: A National and Sectoral Level Analyses Using Normalized Quadratic Function”的报告,报告会由公共管理学院董捷教授主持。

报告开始,王冬博士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内容,即中国能源转型的表现、可能性和途径。接着,他由欧洲过去200年里煤炭消费量的比重先上升后下降且速度更快的背景,引入碳化和脱碳的能源转型问题,通过提出“燃料间可替代性的重要性”和“需要重新审视该问题的必要性”这两个问题详细展开报告。王冬博士谈到,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和社会成本,有必要采取政策干预措施来促进能源转型,而燃料间可替代性反映了从传统能源向现代能源转型的可行性。在实证研究部分,王冬博士重点讲解了其理论框架和方法,包括归一化二次(NQ)函数、成本函数和待估共享方程组。最后,在坚实的理论和精密的计算基础上提出政

策建议,对现代能源的补贴往往会比对传统能源征税产生更大的影响。

报告最后,王冬博士与在座学生分享了科研经验和心得体会,他说到,经典问题历久弥新,需要深挖洞和广积粮,从问题、方法和政策三个维度做出贡献。


  【背景资料】

    王冬博士,现任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可持续产业与宜居城市研究院、维多利亚战略经济研究院、维多利亚能源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维多利亚大学中国经济教学项目授课讲师,澳大利亚西澳华人科学家协会理事。曾任澳大利亚Laconik农业科技公司研究员、中澳可持续发展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农经系经济学博士,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德公共政策学院经济学硕士,四川大学项目管理硕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学士,中国矿业大学工学学士。研究领域为能源和环境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应用计量经济学。在The Energy Journal、Energy、Australi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Energies,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等SCI/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担任Energy Economics, Energy,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Land Use Policy等知名期刊及北京大学新结构能源与环境经济学工作论文审稿人。北京大学英杰基金项目获得者、国际能源经济学会第四届亚洲大会优秀论文奖获得者、澳大利亚中国经济研究会第30届年会暨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