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一百二十六期--主讲专家:朱道林
发布时间:2019-09-22 编辑: 点击次数:304


9月21日晚七点半,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道林做客我校第126期公共管理论坛,在人文社科楼M101为全体师生带来题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理论逻辑的报告,详细地分析了当今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必须要正确回答的问题以及关于土地制度的国外借鉴和中国的土地制度的发展。本次报告会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柯新利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朱道林教授首先讲述了新《土地管理法》在经过三审之后,改革试点历经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终于在2019年8月26日通过了修改决定。通过这个热点事件,朱教授提出“与40年前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相比,今年的改革为何如此困难?”他指出,不从理论上把根本问题弄清楚,改革必将南辕北辙!因此,当今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必须要正确回答的问题是“为什么要改?”、“改什么,怎么改?”、“改革必须防止什么?”。

随后,朱教授从“集体农用地制度改革”、“征地制度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几个方面讲述了农村土地制度应该怎么改。最后他总结,无论公有制还是私有制的土地制度,都必须遵循土地资源的基本经济规律。

报告的最后,在座师生就朱道林教授的报告以及自己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疑惑,朱教授都给予了详细的回答与指导。 


 

 

 

 

 

 

【背景资料】

朱道林,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自然资源部农用地质量与监控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国土地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副会长等职位。长期从事土地经济、土地政策与土地价格评估方面研究工作,参与国土资源部相关政策与技术规范的研究与制定。先后主持完成科技部、国土资源部等相关研究课题80余项,出版《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悖论:理论、实践与改革》《土地资源利用与政策调控》等著作与教材10余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