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一百三十期--主讲专家:张紧跟
发布时间:2019-11-02 编辑: 点击次数:425


11月1日下午3点,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紧跟做客我院130期公共管理论坛,在人文楼M101为全体师生带来了题为“三大城市群治理比较:研究与反思”的报告,张紧跟教授从问题的提出、文献梳理、基本思路、比较与讨论、结论等5个方面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详细地阐述。本次报告由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系主任杨嬛主持。

张紧跟教授首先从世界城市化的背景入手,引出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三大城市群以及“为何会在府际合作框架基本趋同之下会产生明显差异化的城市群治理效应”这一研究问题。接着,张教授通过对现有文献的梳理,指出已有研究从不同侧面构建了城市群治理的理论构架,对于回答城市群治理的应然状态以及如何塑造良好的城市群治理进行了丰富的阐述,但对于城市群治理中的约束性制度安排对治理绩效的塑造作用探讨不足。

随后,张紧跟教授对三大城市群治理演化进行回溯和比较,最后得出结论:虽然三大城市群发展的内生动力已经从原有依托市场与区位优势,逐渐走向依托府际合作互动构建起来的新结构、新机制与新制度,但城市群治理不是以府际合作去替代城市群区域一体化,而只能是顺势而为,更不能完全无视区域一体化而推进府际合作单兵独进。因此,在健全府际合作机制以推进城市群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政策体制一体化的同时,还必须大力发展作为城市群区域一体化内源型性动力的市场与产业一体化。

报告的最后,在座师生对张紧跟教授的报告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积极地提出自己对于城市群治理问题的疑惑和见解,张教授一一给予了详细地回答与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