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一百三十一期--主讲专家:王冬
发布时间:2019-11-17 编辑: 点击次数:374

11月15日下午,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的中国经济项目讲师、博士生导师王冬做客我院131期公共管理论坛,在人文楼M115报告厅为全体师生带来了题为“Directed technical change,capital intensity and energy transition in China”的报告,本次报告由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副教授杨欣老师主持。

王冬博士首先从资源转型讲起,他指出资源转型是指资源系统从一种状态转变为另一种状态,而对于资源转型的历史观点其中一条是“碳化与脱碳”围绕资源转型的原因是什么?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接着他谈到能源生产技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济中的资本劳动比率,即资本强度。只有在资本强度相对较高的经济体中消费者才能负担得起先进技术。

 

王冬博士随后从新结构经济学与环境经济学的角度出发,用几个模型与曲线图展示了自己论证的结果他谈到,在政策含义方面,促进直接投资的政策将优于价格调节工具适当的政策工具可能包括税收减免,减少信息不对称,技术标准化,财务安全和公平竞争规则。这样,现代能源创新和要素资本密集度的提高将促进现代能源技术的采用,并逐步取代传统能源最后,王冬博士做出总结,中国向清洁能源的过渡正在加速,这是由于增长提高了中国经济的资本密度,从而增加了燃料之间的替代性并降低了现代燃料的价格。

报告的最后,在座师生对王冬博士的报告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积极地提出自己在听完报告后的一些疑虑,王冬博士都给予了详细地回答与指导。他谈到,研究生写论文不要被数据捆绑住思想,如果你有想法简单的数据也可以讲出一个很好的故事,同时在研究问题时要把视野放宽,不要仅仅局限于国内要具有全球视野

 

 

 

嘉宾简介:王冬,现任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中国经济项目讲师、博士生导师,澳大利亚西澳华人科学家协会理事。曾任澳大利亚Laconik农业科技公司研究员、中澳可持续发展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农经系经济学博士,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德公共政策学院经济学硕士,四川大学项目管理硕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学士,中国矿业大学工学学士。研究领域为能源和环境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应用计量经济学。在The Energy Journal、 Energy、Australian Jourmal of Agricultur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Energies, Journal of Clcaner Production 等SCI/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担任Energy Economics,Energy, Joum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Land Use Policy, China & World Economy等知名期刊及北京大学新结构能源与环境经济学工作论文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