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一百三十六期--主讲专家:邓秀新
发布时间:2019-12-15 编辑: 点击次数:364


核心提示:1214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做客我校公共管理论坛,在人文楼M115报告厅带来了题为“果实色泽研究与体会”报告。

 

1214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做客我校公共管理论坛,在人文楼M115报告厅带来了题为“果实色泽研究与体会”报告,报告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教授主持。

    邓秀新从色泽这一人们天天见到的自然存在着手,研究柑橘色泽形成规律,进而揭示其哲学道理。他首先简述了其科研团队开展果实色泽研究的动因,并以大众生活中的体悟为例,解释了脂溶性色素和水溶性色素的显性特质及区分方式。邓秀新分析了不同种类的柑橘在果实色泽上的差异及其形成机制,提出了色泽与营养及品质之间的关系。解答了“红橘果皮为什么这样红?”的科学道理,进而研发出生物促色技术,在企业中示范应用;运用具有独特色泽的“棕橙”提升秭归脐橙商业价值。报告体现了实践问题驱动理论研究,理论成果服务实践的唯物主义研究范式。

    邓秀新认为果实色泽研究蕴含了“对立统一”、“矛盾观”和“时空观”等哲学道理。“逆境出彩”是人类社会和自然界的普遍规律。由于逆境诱导促进植物次生代谢过程,产生丰富多彩的色泽;逆境或苦难是人生的财富,也是促进生命成长与发展的外界因素,优秀的个体要励志成为顺境下的克制者和逆境下的坚韧者。邓秀新认为无论自然科学还是人文社科研究者要取得好的成绩,都需要积累,坚信自己的研究价值,持之以恒。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他提出了要注重合作交流与共享、关注学生和年轻教师发展等。

【背景资料】

邓秀新,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等。主要研究方向为柑橘种质创新与遗传改良,先后指导博士研究生60余名硕士研究生40余名。在Nature GeneticsMalecular PlantPlant Physiology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邓秀新对国际国内园艺科学研究做出了杰出贡献,先后荣获”美国园艺学会国际杰出园艺学家奖”、国际柑橘学会会士、中华农业英才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