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学术交流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论坛”第一百三十五期--主讲专家:王建梁
发布时间:2019-12-13 编辑: 点击次数:428

 

 

12月12日,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王建梁教授做客我院公管论坛,在人文楼M101为全体师生带来了题为“从路径依赖到自主创生--中印教育七十年发展历程比较研究”以及“师生互动,加强研究生的实践探索--以三木书院平台为例”的主题报告,该报告由学院陈新忠教授主持。

王建梁教授首先从辩证看待我国教育发展的经验和教训、明确我国当前教育的相对地位的需要、学术界缺乏教育发展历史层面的比较研究等四个当面介绍了为什么要对中印教育七十年发展历程进行比较研究。通过对中国七十年教育发展历程的回溯,他将中国教育和印度教育发展历程划分为四个阶段,并对中印教育四个发展阶段进行了详细分析。王建梁教授具体阐释了中印教育七十年发展历程的共同性和差异性,指出就目前教育发展的程度与结果而言,中国教育七十年的蓬勃发展让我们对中国教育充满了自信。

 随后,王建梁教授从本着加强师生互动、建构和谐师生关系的出发点,介绍了三木书院的创立缘由,线上和线下活动以及学生成果。三木书院是导师与研究生之间交流对话的重要桥梁与载体,既是学术共同体也是成长共同体。

最后,在座师生针对比较教育研究以及如何构建和谐师生关系提出了问题,王建梁教授进行了答疑,并对研究生提出了多看书、多思考、多交流的学习建议。

 

 

【背景资料】

王建梁,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比较教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华中师范大学国际学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培育)华中师范大学印度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比较教育基本理论、职业教育比较、民族教育比较、高等教育比较;国别方面以印度教育为主,兼及美国、英国。现任学院工会主席、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教育部首届、第二届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出版著作2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教育部、国家民委等课题近30项,多次担任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