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notice
通知公告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年公共管理学院“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考核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18 编辑: 点击次数:782

2020年公共管理学院“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考核录取工作方案

为完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机制,充分发挥博士生导师主导作用,进一步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华中农业大学实施“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方案》相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考核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张安录

组员:王家合  蔡银莺  柯新利 杨钢桥 李红波   胡伟艳 胡银根  汪文雄   陈银蓉  陈新忠  邓卫华  

(二)招生工作监督小组

        组长:周向阳

      成员:樊华  丁艳华

受理考生申诉渠道

电话:027-87285058

邮箱:fanhua@mail.hzau.edu.cn.

(三)考核复试小组

学位点应遴选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考核工作,遵守学术回避原则。向参与复试的所有人员宣讲政策、纪律和考核工作基本规范,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成立考核小组,考核小组由不少于5名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的教师组成,设组长1人,秘书1人,技术人员1人,远程视频考核应选配一名技术专员,负责考核相关网络技术支持和服务,并协助考核秘书做好会场组织工作。小组成员现场依据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独立评分,严格工作纪律。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原则,考核过程注重选拔质量,尊重导师和考生双向自由选择,排除非学术因素干扰;

(二)考生确保提交材料的真实性,不论何时发现有弄虚作假、作弊舞弊行为,取消考核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并按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三)以“申请-考核”方式录取的考生不得随意变更专业和导师。

三、博士生指标

2020年博士招生指标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下达,共计14个指标,学院2020年转博指标与公开招考博士生指标统筹使用。

  四、考核安排

(一)考核时间

考核时间:5月19日上午9:00

(二)资格审查

学院将严格审查考生的身份证、往届生提供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应届生提供(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以上材料均需原件及复印件。英语要求:近五年曾参加下列英语水平测试之一的英语考试,成绩达到规定分数,具体包括:托福TOFEL(65分)、雅思IELTS(5分)、全国大学英语考试(CET-6:425 分)、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PETS-5)(笔试:55分);证书原件和复印件1份。硕士期间在SSCI/SCI/CSCD/CSSCI期刊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且导师为第一作者)发表与所申请方向相关的学术论文一篇或者有正式录用通知;发表论文原件及复印件或正式录用通知单1份。对弄虚作假或冒名顶替者取消考核资格。

(三)考核内容

考生个人陈述:考生用PPT汇报展示个人学习科研经历、学术成果和未来读博计划等。专家组考核主要包括:外语水平考核,内容包括文献阅读、摘要写作、口语和听力等;专业基础考核:主要考查专业基础知识的宽度和深度以及灵活运用能力;综合能力考核:重点考查学术志趣、学术能力、科研水平、创新意识和创新潜质等。

(四)考核形式

考核采用远程视频答辩方式进行,主平台为ZOOM(下载地址:https://zoom.edu.cn),备用系统为腾讯会议。考生通过“双机位”实现远程面试和环境监控,复试组成员现场集中在标准化考场对考生进行远程复试,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2.考生汇报时间每人不少于10分钟,评委提问时间不少于10分钟。                               

3.学科专家考核小组由至少5名当年具有招收“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资格的指导教师组成。非专家考核小组成员导师参加报考本导师考生的考核。

4.学科专家考核小组选定一名组长,组织开展考核工作。每个考核专家着重考核一个方面的内容,由组长统筹协调,每个考核专家至少提一个问题,根据考生应考表现,独立做出评价。

5.考核场地设置合理,现场组织整齐有序,排除干扰考核公平公正的一切因素,全程录像备查。

(五)考核成绩构成与拟录取

1.学科专家考核小组对考生进行考核时评出外语考核成绩、专业基础考核成绩和综合能力考核成绩(均为百分制),并按外语考核成绩占20%、专业基础考核成绩占30%、综合能力考核成绩占50%的比例计算总评成绩。根据报考导师招生指标提出拟录取名单,报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报考同一导师的考生按成绩从高到低录取,总成绩未满60分者不予录取。

2.未按照规定时间参加考核的考生,即视为放弃,不予录取。

3.拟录取名单由学院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考生参加复试相关要求

参照华中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http://yjs.hzau.edu.cn/info/1189/4844.htm

 设备及网络要求:面试设备,1台电脑或1部手机(电脑须带摄像头、麦克风),建议使用电脑;监控设备,1台电脑或1部手机(电脑须带有摄像头)。网络信号质量满足视频通话需求。

环境要求:考生需要在安静明亮的房间独立进行远程面试,周围环境不得对复试产生干扰。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内除本考生不能有其他人员。

机位设置与仪表要求:考生的面试设备,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中,保证面部清晰可见,不佩戴口罩和耳饰,头发不可遮挡耳朵。监控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与考生后背面成45°角),确保可拍摄考生本人和电脑屏幕。

纪律要求:除复试需要打开的软件,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试期间考生不得录屏录音录像。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和网络故障,应立即联系报考学院,根据要求启用备用系统或其他操作。             

 

 

公共管理学院

 2020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