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notice
通知公告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转博考核、提前攻博遴选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18 编辑:方艳 点击次数:504

 

根据《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实施办法》和《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提前攻读博士学位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我院特制定2020年硕士研究生转博考核工作方案,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一)考核领导小组

组长:张安录

组员:王秀兰 王家合     蔡银莺  柯新利 杨钢桥  李红波    胡伟艳  汪文雄   陈银蓉  陈新忠

(二)考核复试小组

学位点应遴选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考核工作,遵守学术回避原则。向参与复试的所有人员宣讲政策、纪律和复试工作基本规范,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成立复试小组,复试小组由不少于5名具有正高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设组长1人,秘书1人,技术人员1人,远程视频考核应选配一名技术专员,负责考核会相关网络技术支持和服务,并协助考核秘书做好会场组织工作。小组成员现场依据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独立评分,严格招生工作纪律。

)受理考生申诉人员:樊  

电话:027-87285058

邮箱:fanhua@mail.hzau.edu.cn.

、申请对象

2018级硕士研究生,少量优秀的2017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当年申请国家公派出国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不能申请转博。

三、申请条件及程序

(一)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品行端正,在读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

2.身心健康,符合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生入学标准要求

3.英语水平:通过全国英语水平考试CET-6,或通过托福(TOEFL)或雅思(IELTS)考试

4.学习成绩:修完规定学分学位课平均成绩≥80分,且无补考记录

5.科研能力:至少在SCI、SSCI或CSSCICSCD刊源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作为第一作者)、华中农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发表学术论文一篇或者有正式录用通知单

6.学位论文选题具有创新性,并有较高的理论价值或应用价值,课题已取得较好进展,有深入研究的前景,预期能取得创新性成果。

7.2017级申请提前攻博的研究生其学位论文研究要有重要进展或成果,且需要本学科2位正高级专家推荐。

8.定向就业的研究生需征得相关单位同意。

9.缴清硕士期间相关费用。

(二)申请程序

符合以上条件的申请人填写《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转博考核申请表》(见附件1),申请表中涉及签名的均采用电子签名或截图方式处理,电子版发送至学院教学秘书老师处。

四、考核程序

(一)考核时间

      考核时间:5月19上午8:00

)考核方式

参照《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工作规范(暂行)》

1.考核采用远程视频答辩方式进行。线上考核平台:参与答辩人员应同时安装调试好两种远程视频答辩软件(如腾讯会议、钉钉视频会议等),做好应急预案,以确保考核答辩顺利进行。远程视频考核答辩应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不记名投票,考核专家和考核秘书应提前调试好考核评分表软件(如问卷星、金数据等)。

2.申请者汇报时间每人不少于10分钟,评委提问时间不少于10分钟。

3.考核材料:按照转博考核提交要求,考核秘书线上记录考生考核内容、计算考核成绩,线下完成各类纸质版材料。

4.考核技术人员负责: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电子档案。

)考核内容

研究生在学院组织的研究进展及培养潜力考核会上进行汇报(PPT),汇报内容主要包括硕士期间课程学习和课题研究情况。课程学习情况包括:学位课程完成情况、已修学分等;英语语言能力,尤其是科技英语应用和语言交流能力等。课题研究情况包括:课题选题及来源、研究进展、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预期的突破点或创新点、论文发表计划等。

考核小组对申请人的思想品格、学术基础、科研潜力、预期成果等进行综合评价,对申请人转博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做出客观判断,2/3及以上的考核小组成员同意,方可推荐。学院对各考核小组推荐的名单进行进一步审查后,确定本学院拟转博名单并公示三天,公示期满后于531日之前提交《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生转为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汇总表》(附件2)至研究生院。

五、几点说明

(一)上交材料

1.申请者须在正式复学后提交研究生转博考核申请表纸质版存档(一式二份)

2.发表论文原件及复印件或正式录用通知单1份,发表论文必须是研究生阶段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作为第一作者、本人作为第二作者)发表的SCI、SSCI或CSSCICSCD期刊论文。

3.研究生阶段校级及以上的获奖情况复印件1份。

4.研究生成绩单(一式份)。

5.请各位同学务必如实填写申请材料,一旦发现弄虚作假者取消申报资格。

6.申请者须缴清现阶段学费。欠费查询:登录计财处网页---学生查询---收费总数---欠费金额。

7.学校全面审核转博材料,确定拟转博名单,公示三天。公示期满后确定正式转博名单。转入博士阶段的研究生从2020年秋季进入博士阶段学习。

 

 公共管理学院

                              2020年4月29日